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春日暖池⑤传说中的“返老还童”泉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16 08:28:42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春日暖池⑤传说中的“返老还童”泉

2023年2月16日 星期四 立春第13天

古往今来中国最著名的温泉,当有华清池温泉一席。能成为“天下第一御泉”,华清池温泉可不简单,其泉水中富含的“氡”,就不是寻常温泉普遍能拥有的元素。氡是自然界中唯一一种以气态存在的放射性元素,人类每年接受的、身体必需的天然辐射中,约一半来自氡。

中国的“氡温泉”寥寥可数。慈利县的万福温泉,恰恰和华清池温泉一样,含有浓度小于370贝克勒尔/升的氡元素,属于适宜进行康养的低氡泉。含氡的温暖泉水来自零溪河地下150米处,自古老的白云岩、灰岩中自发涌出。

当地土家族居民中,流传着“泡温泉赐万福”之说,因此姑娘们出嫁前都会沐浴温泉,期待泉水将吉祥如意的好运浸入周身。

泉水赐万福之说过于神秘,但现代研究者也认为,进入人体的氡会通过释放出的各种射线,起到治疗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调节人体神经功能、治疗关节炎等功效,甚至让人感到“延缓了衰老”,因此,不少人称“氡温泉”为“返老还童泉”。

解释自然的神秘还需更多探索,不过富含氡元素的温泉有别于普通温泉,婴幼儿和孕妇等特殊人群,应该避免进入。

【小名片】

万福温泉,地处慈利县,位于常张高速慈利东互通处,与有“南武当”之称的道教文化圣地五雷仙山、世界最长的一线天奇观张家界地缝景区及闻名世界的张家界大峡谷三大景区紧密相连。属于天然自涌温泉,水质清澈碧透,清爽润滑,可饮、可浴,属钙镁型偏硅酸天然自涌温泉,水温常年保持在58摄氏度左右,富含氡、氟、锂、偏硼酸、偏硅酸等多种有益人体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文/彭雅惠  图/朱佳 设计/袁向群  智库/黄树春  统筹/周月桂

作者:彭雅惠,袁向群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