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春日暖池③一汪泉水,与时光同行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14 08:01:39

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立春第11天

郴州是名副其实的“温泉之乡”,全市11个县市区均有温泉资源。在这片面积不大的土地上,温泉景点灿若繁星。其中能被称为“郴州温泉第一泉”的,想必不凡。

冬日暖阳下,驱车来到天堂温泉度假区,一块镌刻着“中国温泉之乡”的石碑映入眼帘。不远处,清澈的瀑布从刻着“天堂”二字的岩石间泻下,轻柔地洒在湖水里,静谧而灵动。

天堂温泉坐落在千年古渡——苏仙区许家洞镇,这里溶洞温泉丰富,泉水温度常年稳定在52摄氏度,泉水中富含对人体有益的锂、锌、碘、偏硅酸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已达到理疗级别。著名学者余秋雨盛赞其为“大地的恩赐,母亲的体温”。

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令天堂温泉声名远扬。岁月的洗礼,则让天堂温泉更显动人。

上世纪80年代,许家洞镇的天然温泉水接进寻常百姓家。人们有些轻微感冒,只需洗个温泉澡,便能神奇地痊愈。老人有时腰酸腿疼,也只消几次温泉汤浴,便可减去不少疼痛。

上世纪末,随着声名渐起,八方宾客纷至沓来,天堂温泉成为红极一时的度假胜地。

再后来,天堂温泉成为中国女排的疗养基地,助力中国女排在雅典重夺奥运冠军,天堂温泉从此成为郴州的骄傲。

涓涓泉水,见证着时代,温暖着时光。

【小名片】

天堂温泉,位于郴州市苏仙区许家洞镇,出水温度52摄氏度,经过引流冷却,可以直接浸泡入浴,泉水富含对人体有益的锂、锌、碘、偏硅酸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达到理疗级别、可饮用温矿泉,被誉为真正的“原汤”。

该温泉资源已被开发为4A级温泉旅游景区。景区内原始植被完好,空气清新,风光秀丽,交通便利,集温泉旅游、餐饮娱乐、休闲保健于一体。

文/张航 图/天堂温泉度假区提供 设计/陈琮元 智库/何睿 统筹/周月桂

作者:张航

责编:刘奕楠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