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春日暖池②泡温泉,不止是冬季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13 08:13:08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立春第10天

莽山森林中心,地底600米左右,地下水吸收地热能之后穿越四层地质带,到达地表时仍有55.5摄氏度左右的余温。

这里属高温热水型地热泉,以前温度最高时可达70摄氏度。旧时,村民宰猪杀鸡鸭,可直接丢进热泉水中烫毛,省工省时又省柴火。

后来因洪水浸淹,加上人工掘井开发,致使水温下降,但至今仍保持在50摄氏度以上。春播时,在温泉水中浸谷种催芽,引泉水灌秧田以升温驱寒,不烂种,不烂秧,还可消除一些稻病。平日里,洗衣洗菜,洗脚洗澡,舒适便利。

1993年,附近村民对澡池进行修缮、扩建,使泉水更适于山民使用。1998年后,国道线旁盖起浴房,在温泉出水处掘井建池,再抽引到房顶水池上,日夜供应客人洗浴。

莽山森林温泉是湖广地区高海拔温泉,也是罕见的优质高山温泉。温泉水质属稀有医疗型偏硅酸温泉,对骨骼、血管生长有保健作用,对心血管、脑血管、冠心病等有很好的理疗保健功效。

莽山海拔高、森林覆盖面积广、水资源丰富,夏季,即便是山脚下,气温也仅有23至27摄氏度。因此,莽山森林温泉四季皆旺季。

【小名片】

莽山森林温泉,位于郴州市宜章县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外围,水质清澈、澄明,无色无味。经勘察测试,证实此温泉水质属稀有医疗型偏硅酸氟温泉,温泉水富含偏硅酸、氟、钾、钠、钙、镁等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对关节炎、高血压、风湿病、偏瘫都有特殊治疗效果,还有滋阴养颜、安神解乏的作用。

莽山森林温泉连续3年成为抖音温泉度假榜TOP1,是全国知名的网红打卡地。

文/刘奕楠 图/莽山森林温泉旅游度假村提供 设计/李真明 智库/黄永才 袁大鹏 统筹/周月桂

责编:肖秀芬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