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㉟不只能拿捏“辣”,湖南人也能驯服“酸”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11 08:43:52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㉟不只能拿捏“辣”,湖南人也能驯服“酸”

2023年2月11日 星期六 立春第8天

郴州嘉禾国家森林公园,南酸枣树木比比皆是,每到秋天,总能吸引来不少人来摘果子。

南酸枣树,严格意义上并非枣树,它与我们熟知的红枣、青枣乃至酸枣并无“血缘”关系,另有玄机与奥妙。

名字已暗示一切,南酸枣果实最大的特点便是酸,极致的酸味令其风评相当一般。在湖北等地,南酸枣几乎无人问津。但爱吃、擅长吃的湖南人没有被吓退,而是摸索出一套方法,成功驯服了南酸枣。

取南酸枣的果肉,与红薯或南瓜一起熬煮成泥状,之后加入蜂蜜或红糖,捞出晾凉,切成小块,便制成了美味的酸枣糕。在湖南,酸枣糕曾是许多人的童年美食,至今仍是不少家庭的零食常客。

南酸枣果实的妙用不止于此。据元代《打枣谱》记载,南酸枣“甘温无毒, 生和脾胃, 益血壮神”。现代医学发现,南酸枣入药时有消炎解毒、止血止痛之效,外用还能治疗大面积烧、烫伤。

此外,其木材可加工成工艺品,果核可作活性炭原料,树叶可作绿肥,树皮可作为鞣料和栲胶的原料……南酸枣树可谓浑身是宝。

【小名片】

南酸枣(Choerospondias axillaris),漆树科南酸枣属植物,又名五眼果、五眼睛、化郎果、鼻涕果等。落叶乔木,高8至20米,树龄可达300年以上。

南酸枣为优良速生用材树种;果实味酸,可生食、酿酒和加工酸枣糕,也可入药,有消炎解毒、止血止痛之效,外用还能治疗大面积烧、烫伤;果核可作活性炭原料;树叶可作绿肥;树皮可作为鞣料和栲胶的原料。

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适生于深厚肥沃而排水良好的土壤。主要分布于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地。

文/张航 设计/陈琮元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图文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作者:张航,陈琮元

责编:孟姣燕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