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㉞“水上梅花”,洁白无瑕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10 09:22:59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 立春第7天

沼泽中摇曳着一丛水草,大叶子像马蹄莲,小花像梅花,这是泽泻科苔草属植物宽叶泽苔草。

泽泻科植物相对小众,为人们所熟知的有慈姑。它的球茎可作蔬菜食用,亦能入药。清末代皇帝溥仪在回忆录中说,他最青睐的御膳之一便是慈姑烧肉。

宽叶泽苔草虽不能作食材,却比慈姑更加可贵。研究发现,泽泻科植物或起源于白垩纪的新热带、西古北区及旧热带地区。标本记载, 宽叶泽苔草历史上曾分布在中国和东喜马拉雅一带海拔1000至1500米左右的山地沼泽中。在中国湖南、湖北、广东、云南以及台湾都曾有过它的足迹。

由于生态环境的变迁,宽叶泽苔草种群规模日渐萎缩,曾一度被认为从中国消失。直到1997年,研究人员在郴州莽山重新发现。

目前, 宽叶泽苔草在中国仅存4个野生居群,其中2个在湖南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到了花季,宽叶泽苔草便在沼泽中开出“水上梅花”,纯净洁白,出淤泥而不染。

【小名片】

宽叶泽苔草,泽泻科泽苔草属植物。多年生水生或沼生草本。根状茎直立,通常较小。叶片扁圆形,长约4.5厘米,宽约6.5厘米。在适宜的环境中,植株自叶鞘内生出具繁殖芽的枝条,其芽包于5至7枚鳞片内,成熟后自然脱落,即可发育成新株。花葶直立,高30至60厘米。小坚果具3至5脊,果喙直立。花果期7至9月。

文/刘奕楠 设计/陈琮元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图文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

责编:黄婷婷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