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7旬老人纳棉鞋送医生:工作再忙,也要注意保暖
新湖南 • 综合
2023-02-09 11:29:01

“天气这么冷,你们又穿得那么少。我特意做了些棉鞋送给你们,希望你们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注意保暖。”近日,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复查的周爷爷特意来到综合门诊找到赵富明医生,向她和科室医护人员表达谢意,并将他亲手纳的4双棉鞋送给医护人员。

1年前,76岁的周爷爷因咳嗽不止、精神萎靡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就诊。综合门诊医生接诊后,通过详细了解病史、完善相关检查,诊断为继发性肺结核、支气管结核、中度贫血、电解质紊乱,且双肺多发空洞。

“老人刚入院时,纤维支气管镜检示气管、支气管布满了白色坏死物,传染性极强。”综合门诊副主任医师赵富明介绍,因为周爷爷的情况并不可观,入院后予以抗结核、营养免疫支持及纤维支气管镜下反复冷冻治疗。在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及鼓励下,周爷爷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接下来的1年多时间里,周爷爷总是一个人往返于县城与医院之间进行复查。只要出现不适,周爷爷便会立即电话联系赵富明,赵富明也总是能及时的为周爷爷提供帮助。

在赵富明的鼓励、指导、关心及诊治下,周爷爷规范顺利的完成了抗结核治疗,复查胸部CT检查肺部病灶明显吸收好转,贫血及电解质紊乱得以纠正,临床考虑治愈。在宣布停药的那一刻他激动坏了,“每次想放弃的时候,都是赵医生鼓励和支持我,给了我希望,所以我就用千针万线表达对医生的千恩万谢。”

去年年底,周爷爷感染了新冠,他第一时间拨通了赵富明的电话,向她寻求帮助。那段时间里,赵富明不厌其烦的指导周爷爷如何用药、如何治疗。及时对症的治疗让周爷爷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对赵富明的信任感也愈加强烈。

病情痊愈后,周爷爷精神抖擞的出现在医院综合门诊部,他拿出自己精心准备的棉鞋递到了赵富明和各位医务人员手里。

“这棉鞋是我一针一线缝上去的,每双的花色都不一样,希望你们能喜欢。”周爷爷用2个月的时间编织出了4双棉鞋,他将自己的感激之情以织棉鞋这一质朴又真诚的方式表达出来,胜却万语千言。

一双棉鞋,“缝”的是医生的仁心关怀,“织”的是患者的满腔谢意,传递的是医患间的温情点滴。(通讯员 谢勇杰 陈思雨)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