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央视快评】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新湖南 • 中南海
2023-02-08 18:58:21

2月7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进行的艰辛探索、取得的辉煌成就。总书记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必将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正确理解、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光明前景。

实现国家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百余年的奋斗历程有力地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党要全面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我们要从理论和实践中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还要从更宏阔的视角,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的全新形态,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其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进而更加坚定我们的战略自信。

知行相资以为用。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还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重大关系,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保持战略自信,增强斗争的底气;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吹响的冲锋号,更是我们的雄心壮志,必须只争朝夕。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坚定行动,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埋头苦干,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编:张嘉诗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