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㉜捕蛇高手,深藏不露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08 07:39:28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2月8日 星期三 立春第5天

尖尖的脑袋,细长的身体,圆亮的黑色小眼睛,身后带着一条长而蓬松的尾巴,浑身毛发呈灰黑泛棕色,乍看之下仿佛一只大老鼠……前不久,郴州市苏仙五盖山的红外相机罕见地捕捉到了食蟹獴的身影。

1836年,科学家发现这种体型比猫小、比老鼠大不了多少的动物喜欢在水边活动,且时常叼着螃蟹大嚼特嚼,便将其命名为“食蟹獴”。

不过,千万别被食蟹獴的名字及其娇小身形欺骗,它的食谱相当广,捕食手段也相当狠。

食蟹獴最爱吃的不是螃蟹,而是蛇,它是深藏不露的捕蛇高手。

在野外遇到蛇,食蟹獴会立刻兴奋起来,围着蛇不停转圈,仿佛即将吃到满汉全席。

面对天敌,蛇相当紧张,昂起脑袋“嘶嘶”吐信子,与食蟹獴对峙。一些毒蛇会喷出毒液自保,但食蟹獴反应迅速、行动敏捷,轻易便能躲开。

随后,食蟹獴会反复试探蛇,找到机会就冲上前咬一口、拽一下,直到把蛇的体力耗尽,才凶狠地扑上去咬碎蛇的脑袋。

有时候,食蟹獴也会马失前蹄,不小心被蛇咬到,但食蟹獴天生对蛇毒具有一定免疫力,偶尔被毒蛇咬一两口也不影响活动。遇到这种刀枪不入、仿佛专为捕蛇而生的对手,蛇也只能自认倒霉了。

【小名片】

食蟹獴(Herpestes urva),獴科獴属动物,又名山獾、石獾、水獾、白猸等。体重1.5至2千克,体长400至840毫米,尾长270至335毫米。吻部细尖,尾基部粗大,往后逐渐变细。体毛粗长,尤以尾毛最甚;近肛门处有一对臭腺;身体背面呈灰棕黄色,并夹杂黑色。

白天活动,以蛇类、鼠类、螃蟹、青蛙、鸟、田螺等为食。攻敌、猎食时行动机警敏捷,并以拱背、竖毛、喷气、尖叫来自卫。常自挖土穴或抢占鼠洞居住。

国内主要分布于四川、福建、广东、湖南、浙江、贵州等地。

文/张航 设计/周子茜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图文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责编:肖秀芬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