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桑植县贺龙中学与湖南大学联合举行托管帮扶县中项目“名师援教”见面会
新湖南 • 综合
2023-02-06 15:01:36

为提高县域薄弱普通高中的办学质量,整体提升帮扶县中所在县域的基础教育办学水平,缩小城乡教育差距,2月3日,桑植县贺龙中学与湖南大学联合举行托管帮扶县中项目“名师援教”见面会。湖南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湖大附中)副校长范久良、党政办主任暨“名师援教”教师代表谭岩立、桑植县教育局副局长向佐辉、贺龙中学校长林新红出席。

见面会上,林新红致欢迎辞。他简介了本校的历史、现状,也提出了发展前景。他感谢湖大附中派出名优教师来指导教学,希望谭老师带来前沿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教学方法,能帮助本校教师快速成长,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他承诺,本校将抓住机遇,搞好服务,为托管帮扶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不断提高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

范久良随后讲话。他介绍了对口帮扶的实施计划及帮扶老师的任务,要求谭岩立老师能安心生活、大胆工作,配合帮扶学校,积极加强教育指导和教师培训,提高教研教学工作水平。他承诺,湖南大学附属中学将始终支持贺龙中学的工作,并定期前来慰问、指导。他希望,帮扶双方能深化合作,开展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并邀请贺龙中学师生前往湖大附中观摩,相互探讨,共同成长。谭岩立老师接着表态,希望自己能在援教过程中得到学习锻炼,实现自我成长,也将为提升桑植县中的教育教学水平全力以赴,毫无保留。

向佐辉最后总结。他介绍了桑植县经济、教育相对滞后的现状和贺龙中学在生源、师资、建设等办学条件方面的不足,希望帮扶双方能多沟通,多汇报,增强红色文化、教育资源的挖掘和整合,加强管理,激发活力,展现风貌,开创桑植教育的良好局面。桑植县教育局将全力支持贺龙中学改善基础设施,落实教育教学工作,为托管帮扶助力。

见面会最后,贺龙中学还贴心地为帮扶教师确定了后勤、教学、生活方面的联系人,以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和熟悉生活、工作环境。

据悉,两校建立托管帮扶机制,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的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县中托管帮扶工作,积极带动县中办学水平整体提升。今后,湖大附中将充分发挥自身在管理、人才、资源、技术方面的优势,通过开展培训、名师送教、定期到校指导帮扶和组织跟岗锻炼等方式开展托管帮扶工作,并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此外,湖大附中还将组织优秀学生到桑植县开展支教、实习实践等活动。桑植县人民政府将为托管帮扶过程中的实践基地建设、实践平台搭建、人才任职就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政策保障与支持。

在为期三年的托管帮扶过程中,湖大附中将先后委派两位名优教师赴贺龙中学开展援教活动。参加这次见面会的谭岩立老师是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长沙市教师最高荣誉——“卓越教师”称号获得者,湖大附中学科带头人。从教10余年来,她多次执教省市公开课,并曾担任长沙市、隆回县各种教育培训的主讲嘉宾,参与策划的“我是接班人”系列课程被作为思政金课在学习强国、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播出。她参加教学比武、论文评选、主持课题等先后获市、省、国家等各级奖励数十次,还数次获得“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行政管理先进个人”等称号。为支持山区县中教育的发展,作为党员的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大儿子刚读小学、小儿子还仅半岁的情况下,毅然拖家带口来到条件艰苦的革命老区援教。(通讯员 段雅琳 张立波)

责编:樊汝琴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