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㉚你看我“好萌”,我看你“好吃”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06 07:56:08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立春第3天

波兰纪录片《古森林传奇》中,古森林有一条河流,吸引众多鸟兽沿河而居,算得上整座森林最繁华富庶之处。然而,从冬到夏,河中野鸭家族的宝宝半数以上不见踪影,它们都被一只雕鸮一天一只吃掉了;河狸夫妇天天筑坝修窝,让想吃它们孩子的蛇、狼、鼬统统无功而返,却最终还是被雕鸮一爪拿下。

因为一只雕鸮,古森林的河流再也不是天堂般的存在。

纪录片拍摄者没有夸大其辞。雕鸮是猫头鹰中的“重量级”选手,成鸟站立有半人高,翼展超过1.6米。它们体型和雕一样大、性情与雕一样凶猛,因此获名雕鸮。

但一个不了解雕鸮的人,远远看它静立时,可能会忽略那庞大体型,首先看到它们圆脸大眼的面孔,羽毛蓬松滚圆的体态,还有成鸟前额两端像两个小冲天辫直愣愣立着的两撮耳状簇羽,当真又拽又萌。

雕鸮的食谱可谓广得可怕。国外学者研究发现,体型大小从老鼠到豪猪范围的兽类,凡在浅水区能抓到的鱼类,绝大多数鸟类,对于雕鸮而言都是食物,已经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各类隼、鵟、鹰、雕、鹫也算普通食物,就连分布在雕鸮领地内的其他鸮类,基本也会被吃个遍。

更可怕的是,“杀手”不仅凶悍无比,寿命还长。专业人士观测记录,雕鸮能在野外生存20年,动物园中的雕鸮甚至有存活69年的记录。而且,一旦一只雕鸮确定生活领域,它们就终年都生活在此,除非极为艰苦的冬天,才可能为寻找食物而短距离迁移。

郴州八面山等罗霄山脉山系,就是雕鸮选定的生活领域。

【小名片】

雕鸮,鸱鸮科雕鸮属夜行猛禽。平均体长58至71厘米,体重1.55至4.2千克。面盘显著,淡棕黄色,杂以褐色细斑;耳孔周缘有明显的耳状簇羽;喙坚强而钩曲;后颈和上背棕色,各羽具粗著的黑褐色羽干纹、缀以褐色细斑点;翅外形不一,第五枚次级飞羽缺;尾短圆,尾羽12枚,有时仅10枚;脚强健有力,全部被羽,第四趾能向后反转以利攀缘;胸部体羽多具显著花纹。

多营巢于树洞或岩隙中。全天可活动,飞行时缓慢而无声,通常贴着地面飞行,食性很广。

文/彭雅惠 设计/周圆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图文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责编:肖秀芬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