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㉙林海珍珠,罹患“绿色缺乏症”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05 07:44:14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立春第2天

如果只能用一种颜色形容植物,你会选哪种?

“绿色”想必是多数人的答案。

利用体内的叶绿素,以阳光作为“食物”,通过光合作用制造能量……“绿色”可谓是植物恬淡而强大生命力的来源。

然而,自然界中有一类植物,体内缺乏叶绿素,常规的维生方式对它们并不适用。在漫长的进化征途上,它们最终选择了“取食”其他生物体腐败的残骸,由此得名“腐生植物”。在全世界约30万种已知植物中,“腐生植物”占据了400余个名额。

每年五六月,走进桂东县八面山的原始森林中,便有机会见到一种罹患“绿色缺乏症”的腐生植物——松下兰。

松下兰全身晶莹剔透,呈白色或淡黄色。仔细观察其植株,茎上螺旋状排列着几枚薄薄的“叶片”,茎的顶端吐出几枚坛状花朵。

松下兰何处寻?

名字已经指明:高山密林中,松树落叶下。

不过要找到它并不容易。松下兰异常低调,从植株到花朵都与周围落叶的色彩保持一致。松下兰在破土之前便已孕育生长,甚至还在地下时花蕾就已初开。这些便是松下兰独特的“蚯蚓式伪装”。所有努力,都是为了尽可能避免被动物发现。

同时,松下兰的花期非常短,通常为10至15天。要窥见其真面目,必须把握好时机。

在民间,松下兰被视为林海珍珠、山中瑰宝,这不仅源自其外形奇异、生境独特,更因为它是一味名贵药材。据《长白山植物药志》记载,松下兰“全草浸剂做镇静、解痉、镇咳药,用于治疗痉挛性咳嗽、气管炎等。用其地下部分可作利尿、催吐剂”。

【小名片】

松下兰(Monotropa hypopitys),鹿蹄草科水晶兰属植物。多年生草本,自身不进行光合作用,靠腐烂的植物获得养分。全株无叶绿素,呈白色或淡黄色,干后变黑褐色;根为锥状肉质根,包有一层厚厚菌根,菌根白色。

松下兰生于海拔1700至3650米山地阔叶林或针阔叶混交林下。分布范围广泛,国内产于吉林、辽宁、山西、陕西、青海、甘肃、新疆等地。

全草入药,鲜用或泡酒服用,用作镇静、解痉、镇咳药,其地下部分可作利尿剂及催吐剂。

文/张航 设计/陈琮元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图文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作者:张航,陈琮元

责编:张航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