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文旅2023年目标:办好旅发大会、擦亮五张名片,冲击8000亿元
新湖南 • 旅游讯息
2023-02-02 16:52: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日讯(记者 刘涛 龙文泱 通讯员 杨林 吴慧敏)2月2日,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会上公布了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要点,提出要办好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擦亮“五张名片”,力争旅游业总收入达8000亿元左右,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水平。

全省文旅局长会议在长沙召开。 赖泳源 摄

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全面唱响“三湘四水 相约湖南”旅游新品牌。为实现这一目标,湖南省文旅厅从8个方面提出了25条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中提到,要办好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继续锚定“办会兴城”,坚持“项目为王”,实现规划引领、大会内容、旅游环境、管理服务、旅游营销、招商引资和文明程度“七个提升”。深入推进“1+13+N”的旅发大会模式,建立健全市、县旅发大会备案制,避免扎堆举办。其中特别提出,省级旅发大会原则上每年9月中上旬举办,市、县级旅发大会原则上每年11月前举办完毕。

工作要点还提出,要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强化旅游高质量产品供给,实现高等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国字品牌数量和质量上的“双促进”。着力擦亮“奇秀山水”“经典红色”“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历史文化”“农耕文化”五张名片。

此外,工作要点还提到,要出台贯彻落实《湖南文旅新业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制定《文化和旅游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湖南地方标准,深入实施《湖南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湖南文旅业复苏振兴九大行动,开展全省文旅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刺激文旅经济复苏增长;推动旅游业集聚发展,持续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强化全省智慧文旅信息系统项目建设运营,实现文旅管理模式、产业结构、监管水平、消费方式、服务手段全新变革;创新文旅调研工作机制,推动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智库,系统推动教育培训提质培优,培育一批文旅行业技术能手,打造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文旅人才队伍;启动全省优秀剧本创作扶持工程三年行动,组织创作一批反映新时代新征程恢宏气象、具有“湘戏”品牌特色的重大现实题材和优秀传统文化题材舞台艺术作品;探索形成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湖南模式”,壮大乡村文旅产业等。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