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世界湿地日——湖南湿地修复成效显著
新湖南 • 林业要闻
2023-02-02 10:22:27
首页头条收录

今天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修复”。据《湿地公约》统计,自1970年以来,世界上至少有超过35%的湿地已经丧失,而且这种丧失正在加速。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强调修复丧失和退化的湿地迫在眉睫,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并采取措施,修复退化湿地。

湖南地处长江中下游,境内拥有洞庭湖和湘资沅澧四水,湿地资源丰富。近年来,湖南省林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湿地公约》履约大会上的致辞精神,以《湿地保护法》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湿地提质工作目标,扎实开展湿地保护修复。目前,我省已建立3处国际重要湿地、2处国家重要湿地、52处省级重要湿地、78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全省湿地面积总量稳定,湿地保护率达70.54%,居全国前列。

开展湿地保护修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在此基础上,2022年新增指定3处国际重要湿地,申报5处国家重要湿地。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得到了有效保护,全球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数量达210头,江豚数量稳定在120头,53种洞庭湖常见鱼类种群数量稳步增加,洞庭湖越冬水鸟数量达37.83万只,湿地旗舰物种中华秋沙鸭分布区域从洞庭湖区扩散到“四水”流域。持续加强洞庭湖综合整治,清理洞庭湖杨树42.03万亩,修复杨树清理迹地及洲滩湿地53.72万亩,全面退出了环湖造纸污染企业,拆除矮围网围472处,清除矮围围网124.5万亩,拆除围堤2818千米,84处砂石码头堆场已全部搬迁拆除。

修复湿地,提高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

在退化湿地、四水尾闾、受损湿地自然岸线,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修复项目,持续开展“一工程五体系”建设,“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退耕还林还湿面积3.85万亩,修复湿地面积140.67万,持续开展小微湿地建设,着力构建“一湖四水”全流域生态涵养带,稳步提升全域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多样性和可持续性。通过上述努力,全省湿地生态功能逐步恢复,洞庭湖越冬候鸟和麋鹿、江豚等珍稀濒危物种数量逐年上升,岸芷汀兰、沙鸥翔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湿地美景重新显现。(湖南省林业局供稿)

责编:蒋振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