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㉖山间“神兽”,自带反差美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02 07:09:16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㉖山间“神兽”,自带反差美

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大寒第14天

提起“水鹿”,脑海中总是不自觉浮现出一幅美好画卷:山林深处隐藏着一汪水泊,清晨雾气弥漫其上,阳光徐徐洒落,一群优雅的小鹿结伴漫步着。

在现实中,这样的情景很难出现,因为水鹿种群数量相当稀少,已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过,人们或许可以到郴州八面山的深林中碰碰运气,这里还有水鹿零散栖息着。

名字自带仙气,加上种群数量稀少,神秘难寻,也难怪人们常把水鹿称为“神兽”。

不过,深入了解这一“神兽”会发现,它与人们想象的大不相同。

水鹿并非优雅的小鹿,它体型巨大、外形粗犷。水鹿体长约为140到260厘米,体重约为100到200千克,身上长着雄狮一般的鬃毛,雄鹿头上还长着粗长的三叉角。

水鹿并不娇贵。诚如其名,水鹿喜欢生活在水草丰满的地方。但它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相当强,“食谱”非常简单,杂草、树叶是它们主要的食物,偶尔吃到一些植物的嫩芽或者果实,便相当于改善生活了。

水鹿相当勇敢。在遇到豺狼等天敌追击时,水鹿的反应与其它鹿颇为不同,它们经常选择正面迎击而非逃跑。即使是没角的雌鹿,也会举起前蹄狠狠击打对方。

【小名片】

水鹿(Rusa unicolor),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又名黑鹿、春鹿。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体型最大的鹿类,主要分布在中国、斯里兰卡、印度、尼泊尔及中南半岛、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身长140至260厘米,尾长20至30厘米,体重100至200千克,最重可达300多千克。雄鹿长着粗长的三叉角,最长者可达1米,雌鹿无角。水鹿体毛粗糙而稀疏,雄鹿背部一般呈黑褐或深棕色,腹面呈黄白色,雌鹿体色比雄鹿较浅且略带红色,也有棕褐色、灰褐色的个体。

水鹿主要在夏末秋初繁殖,繁殖能力相对较弱,雌鹿孕期一般在180到240天,每胎可生育一到两只幼崽。

文/张航 设计/李真明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图文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作者:张航,李真明

责编:彭可心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