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㉕一颗铁杉种子的“九九八十一难”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2-01 08:02:07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大寒第13天

一片南方铁杉林,撑起齐云峰的高度。在郴州市桂东县,上百公顷南方铁杉种群直入云霄。

上千棵南方铁杉,高大挺拔,独干挺直,枝桠一层压一层,形成巨大的冠盖,如高塔。针叶如梳,平散而开如摇扇。

扒开厚厚落叶,黄褐色的球果一个个显现,个头看上去和花生差不多。在大森林中,一颗南方铁杉种子找到发芽生根的地方,绝非一件容易的事。

走在偌大的南方铁杉林,几乎都是高大粗壮的树木,少见幼苗。原来,南方铁杉喜阳,成熟的铁杉在林冠最上层,幼苗在阴冷潮湿的林下更新非常困难。幼苗的“福地”反倒是林缘或空旷地带。再加上南方铁杉求球果数量少,能够落地的少量球果还要经历动物采食的考验,繁衍便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因此,即便是大片的南方铁杉纯林,也很难见到幼苗。

【小名片】

南方铁杉是松科铁杉属铁杉的变种,乔木,高可达50米,树皮暗深灰色,大枝平展,枝稍下垂,树冠塔形;球果中部的种鳞常呈圆楔形、方楔形或楔状短矩圆形,稀近圆形或近方形。种子下表面有油点,4月开花,球果10月成熟。

南方铁杉植株高大,材质坚实,耐水湿,适于作建筑、家具等用材。

文/刘奕楠 设计/周圆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图文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责编:肖秀芬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