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㉒八面山上的红脸“隐士”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29 08:31:16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1月29日 星期日 大寒第10天

一只神秘大鸟华丽登场,它脸色红艳,尾羽飘逸,体态曼妙,正悠闲地在林中漫步觅食。去年11月,桂东县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红外相机影像资料中发现了白颈长尾雉。

近些年来,八面山迎来过不少“惊喜”,可白颈长尾雉依旧让人眼前一亮。它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颜值超高,舞动时不亚于孔雀开屏。

雄鸟“锦衣”加身,拖着一束长长的尾巴,震动双翅,张开“锦衣”,露出条纹,吸引心目中的“她”。雌鸟“安分”得多,浅栗色横斑让它们看起来朴素又淡雅。

白颈长尾雉很难被人发现,虽然常常三五成群,但很少听到鸣叫声。它们胆怯机警,发现异常时便急跑几步再停下观察动静,没有危险则悄悄走开或飞走;如发现敌人走近,则马上起飞,并发出尖锐的叫声。

虽说是鸟中“国宝”,白颈长尾雉并不是被娇惯的鸟类。它们的食性很杂,无论是植物的叶、茎、芽、花、果实、种子,还是昆虫,都能成为它们的“盘中餐”。白颈长尾雉接受“一夫多妻制”,营巢也十分简陋,枯枝、落叶、杂草围成盘状便是家。

待到开春,白颈长尾雉迎来繁殖期,八面山的“他”想必已埋下爱情的种子,等待“她”的出现。

【小名片】

白颈长尾雉(Syrmaticus ellioti),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体长81厘米。雄鸟头灰褐色,颈白色,脸鲜红色,其上后缘有一显著白纹,上背、胸和两翅栗色,上背和翅上均具1条宽阔的白色带,极为醒目;下背和腰黑色而具白斑;腹白色,尾灰色而具宽阔栗斑。雌鸟体羽大都棕褐色,上体满杂以黑色斑,背具白色矢状斑;喉和前颈黑色,腹棕白色,外侧尾羽大都栗色。

文/刘奕楠 设计/周子茜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图文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周子茜

责编:张航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