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侨界好儿女谭笑丹:20年公益寻亲 助失散孩子回家
新湖南 • 综合
2023-01-28 09:49:22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笛

人物名片:谭笑丹,致公党党员,汉五生物工程(长沙)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法证司法鉴定中心主任,长沙市政协侨联界别委员工作室召集人,笑丹工作室负责人。

团圆,是拆不散的纽带、割不断的血脉,也是中国人传承千年的信仰。

1月18日,距离2023年农历除夕仅剩3天,在长沙市侨联领导见证下,一场跨越37年、一千多公里的寻亲终于有了结果。今年过年,43岁的董传胜将回到魂牵梦绕的家乡湖南永兴县与亲人团圆。

“要不是有你们,我不知道何时才能找到家人,感谢你们对我们全家团圆给予的帮助!”这天一大早,董传胜与长沙市政协侨联界别委员工作室召集人、汉五生物工程(长沙)有限公司总经理谭笑丹一起来到长沙市侨联,将一面写着“人民政协为人民,千里寻亲显爱心”的锦旗交到工作室第一召集人、长沙市侨联党组书记成钢手中。

(1月18日,董传胜认亲现场)

“家住湖南耒阳某煤矿附近,不远处有高架水渠和水坝,推开门就能看到河,河不宽,住青瓦房。”这是董传胜对原生家庭为数不多的记忆,1985年,5岁的董传胜不幸被拐卖至河北省沧州市。

怀着寻根溯源的信念。几经辗转,董传胜求助于长沙市政协侨联界别委员、汉五生物工程(长沙)有限公司总经理谭笑丹,进行公益寻亲。经多方对比,初步锁定走失地点为耒阳红卫煤矿。2017年3月,在耒阳警方的帮助下为他和两个家庭进行了DNA比对,结果均不匹配,这次的寻亲以失败遗憾告终。

时隔6年,董传胜再一次求助长沙市政协开启寻亲之旅。这一次,长沙市政协与耒阳市政协积极联动、共同跟进,终于在郴州市永兴县油市镇儒林村为董传胜寻到了“根”,并举办了小型认亲仪式。

“这一次寻亲意义重大,我们第一天接到线索,第二天紧急匹配DNA样本,最终在两天内为董传胜达成了寻亲夙愿。”20年时间,谭笑丹和团队免费为寻亲家庭提供DNA样本鉴定,帮助61个家庭找到亲人。

湘妹子谭笑丹大学毕业后于1999年赴澳大利亚攻读工商硕士学位,完成学业的她也迎来人生重要分叉口。最终,怀着对家乡的眷念之情,谭笑丹回国创办了汉五生物工程(长沙)有限公司。20年来,汉五生物一直领跑湖南省法医物证DNA鉴定行业,为移民、法庭取证、媒体和公众提供了数以万计的DNA亲子鉴定服务。同时,谭笑丹担任长沙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副会长,为长沙引进海外高端技术领军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

热心公益的谭笑丹,从2003年开始带领汉五生物团队开展DNA公益寻亲。作为公益寻亲的倡导者,她利用行业与技术的优势,免费为寻亲者提供DNA鉴定。迄今为止,不计人工成本,在设备、试剂、采样、比对设施等方面已投资逾400余万元。

帮人寻亲犹如大海捞针,有可能一个案例就要比对十几份甚至几十份样本,好在无论路途崎岖坎坷,长沙市侨联始终携手相伴,给予莫大的支持与关心。

2007年,一场跨过寻亲在长沙市侨联的倾情支持下圆满完成。寻亲主人公李湘莎刚出生被被父母亲送给了一对军官夫妇收养,在养父去世之后,李湘莎获知了自己亲生父母在长沙的消息。当年7月11日晚上,她和丈夫汉森从万里外的丹麦飞到长沙,踏上了寻亲之旅。李湘莎跑遍了大托镇的5个村,通过年龄、相貌、曾经的往事等多项比对,大托镇先锋村的张志奇和黑石村的张富生,疑似与李湘莎为父女关系。为了尽快证实到底谁才是李湘莎的亲生父亲,谭笑丹和她的DNA亲子鉴定中心,分别无偿为三人提供了鉴定帮助。通过鉴定,最终确认张富生与李湘莎为父子关系。

相比于付出的时间与走过的山山水水,寻亲成功比例却仅为1%。“正是因为完美结局的稀少,才更觉团圆的弥足珍贵。这或许就是我坚持为寻亲家庭免费做DNA鉴定的价值所在吧。”谭笑丹也表示,市政协侨联界别委员工作室将再接再厉,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办更多实事。


作者:张笛

责编:严德赢

一审:严德赢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