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生活在湖南的兔子⑦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28 09:01:58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生活在湖南的兔子⑦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

  2023年1月28日 星期六 大寒第9天 

中国孩子,谁没吃过大白兔奶糖呢?纯白兔子长耳朵,乖乖蹲坐绒毛多。撕开标志显著的包装纸,香甜的味道丝丝渗入齿颊。

这只在全国家喻户晓的白兔什么来头?很可能是中国白兔,一种体型偏小的纯白色兔子。

  日本以中国白兔为基础,培育出体型较大的日本大耳兔。它们周身雪白,眼睛红如玛瑙,耳朵又大又长,笔直竖立,几乎完美契合人们理想中白兔的形象。

  不过这种白兔之所以被人重视,是因为它们的大耳朵,不仅挺括,而且皮薄,血管脉络异常清晰,非常适于注射和采血。因此,日本大耳兔成为理想的实验用兔,广泛用于各类实验研究。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引进了日本大耳兔。或许是基因使然,这种兔子对我国各个地区都展现出很强适应性,几十年来,从江南到华北,已经十分常见。湖南多地有养殖。

   说到耳朵,免不了想到一个问题:兔子的耳朵为什么都比较长呢?

   其实,长耳朵对兔兔们非常重要,它们既没有锋利的牙齿,也没有对抗的力量,长长的耳朵可以提高听力,遇到危险可以及时逃跑。在跑跳中,长耳朵还可以帮助兔子保持平衡。

  【小名片】

  日本大耳兔,以中国白兔为基础培育的优良品种,体型较大,体格强健,生长发育较快,繁殖力较强。被毛紧密,毛色纯白,针毛含量较多;眼睛为红色;耳大直立,耳根细,耳端尖,形似柳叶状;母兔颌下有肉髯。由于其耳朵适于注射和采血,因此成为常用的实验用兔。

  文/彭雅惠 图/黄生强 设计/陈琮元  智库/雷勇 黄生强 统筹/周月桂

作者:彭雅惠,陈琮元

责编:孟姣燕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