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快递“不打烊”、 “年味”送到家
犇视频 • 城事
2023-01-27 21:18:45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视频/见习记者 曾冠霖

1月24日清晨7时许,城市尚未从新年的喧闹中苏醒。广东梅州人杨操明吃了一碗红汤牛肉面、两个铲子粑粑便从娄底涟源驾车赶回长沙。农历大年初三,是他所经营的菜鸟驿站新年开门的第一天。

2023年,是菜鸟启动全国范围内春节不打烊的第三年,也是杨操明举家搬迁至长沙的第一年。中国防疫新阶段的首个春节,本该阖家团圆的节日里,一群像杨操明一样的驿站站长、快递员们仍坚守岗位,他们的付出让这个春节温暖而祥和,接力完成了“人、货一起动”的快递新春运。

“春节不打烊”,快递送上门

1月24日,农历大年初三。2小时车程后,杨操明抵达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金茂梅溪湖21栋的菜鸟驿站。

拉开磁吸门,杨操明穿起货架上的蓝色工装,手握扫码枪,清点着待送货上门的包裹,“这几天还是有不少顾客来取了包裹,你看这边的货架空了一大块;这些滞留在驿站的小包裹,得赶紧送到顾客家里去。”

约莫两个月前,菜鸟驿站改造成“多晚都能取”的24小时无人值守驿站。当站长启动驿站的临时托管功能后,顾客可以扫描张贴在驿站大门口的二维码,实现自助取件、寄件,“春节回家的三天,驿站依旧处于‘不打烊’状态。”

据介绍,24小时营业的驿站启用了“云监控”功能,顾客取件行为将用视频全程记录,方便快递查询、追溯。顾客只能用支付宝、淘宝、菜鸟等通过实名认证的APP扫码开门,当站点内无扫码顾客包裹时,磁吸门不会打开。

杨操明承包的菜鸟驿站负责金茂梅溪湖14至29栋的快递揽收、送货上门工作,“过年期间快递不多,工作量减轻了不少,但也要保证服务质量。”杨操明笑着说,平日里每天送入驿站的包裹约1500个,顾客指定送上门的包裹日均超400个。

“春节快递不停,顾客就会一直买买买。最近,生鲜水果、食品类快递比较多。”攀谈间隙,杨操明分拣出要送货上门的快递,邀请记者一同体验送货上门。

“没问题!”出发前,自诩体力不错的记者认为,送快递无非是先打电话给收件人、视情况决定怎么派送的“体力活”。一趟40多个包裹送下来,记者明显感觉体力不支,实时微信步数一下飙升至5000多步。

一家团聚,广东人借驿站在长沙安家

2023年,是广东梅州人杨操明来湖南过春节的第一年。2022年6月,他们一家四口举家从深圳搬迁至长沙,在岳麓区租下一个沿街铺面,驿站的方寸之地是夫妻俩工作、生活的主要场所。

“结婚后,老婆一直都是跟我在广东过年,很少能回家。”2022年,善与人沟通、化解危机的杨操明下定决心在长沙定居,找到一份相对稳定、又不看重学历的工作,“干驿站赚的是辛苦钱,但至少老婆能常常带着孩子回娘家。”

“长沙回涟源就两个小时车程,现在老婆基本上每个月都回家一趟,夫妻俩的感情也更稳定了,老婆自己都说感觉家庭地位高了不少。”杨操明表示,2023年春节,远在广东梅州老家的父母也回到娄底,感受不一样的湖南年味。

大件送上门,快递员在岗有补贴

一个月前,菜鸟正式宣布,2023年1月14日至1月27日(农历腊月廿三到正月初六),消费者可在长沙、武汉、重庆等全国103个城市下单寄快递,菜鸟裹裹将提供一如往常的上门揽收服务。

春节不打烊,那寄快递涨价了吗?菜鸟直送猫超项目负责人沈建锋介绍,菜鸟联合天猫超市启动了“老旧无电梯小区快递送货上门保障计划”以及春节物流不打烊,这项“加薪稳岗计划”,不仅保证消费者春节寄快递不加价,还通过专项送货上门奖励、补贴等,日常相关快递员每月可增收600到1000元,“春节期间在岗快递员人均预计增收2000元,让快递员的付出有回报。”

责编:许利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新春走基层

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