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志愿当社区安全巡逻员,母女俩一做就是3年
犇视频 • 城事
2023-01-26 22:55:23

三湘都市报1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叶竹)“请各位居民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不超负荷用电,不乱接电线……”1月25日,农历大年初四晚7时30分,长沙市岳麓区湖东社区的居民们又准时听到了熟悉的流动广播声。62岁的社区志愿者高燕和女儿胡巧萍举着喇叭,走街串巷,提醒居民注意安全,这已是母女俩一起做社区安全巡逻工作的第三个春节。

“我是从2020年1月25日正式开始社区志愿安全巡逻员工作,每天巡逻1个多小时。”晚上临近9时,结束当天的巡逻工作,高燕放下喇叭,拿出一叠厚厚的流动广播登记表,查看记录。“湖东社区老旧小区多,很多商铺租户都回老家过年,我们母女两个都是党员,家住一楼也很方便,可以多留意各户安全状况,就承担起这份志愿工作。”聊起当初做社区安全巡逻员的起因,高燕笑呵呵地说道。

其实,高燕母女俩不止春节负责社区安全巡逻,平时这个岗位上都会有她们的身影。“我们坚持了有1000多天了,每年只有陪我女儿去湘西做公益助学活动的10多天里缺席。广播内容不止安全提醒,还包括垃圾分类、防疫等提醒。”在平常的安全巡逻志愿工作中,高燕碰到过厨房失火、电动车充电起火等突发状况。正是由于她及时发现,帮助居民减少了损失。

“这份志愿工作是我力所能及,到哪天我走不动了再休息。”高燕介绍,“除了每天晚上巡逻,广播提醒注意安全,我也会写‘福’字送社区居民朋友,陪孤寡老人们聊聊天,大家一起过一个喜庆、有意义的春节。”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