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生活在湖南的兔子⑤小兔子一定乖吗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26 08:46:39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 大寒第7天

近年来,兔子跟阿猫阿狗一样,走进了不少家庭,成为他们的宠物。就连宠物店,也给兔子设计了专门的服务项目。

不过,在选宠物这个环节,可要仔细斟酌,若是遇上比利时兔,家里的“兔粮”就要遭殃了。

身披黄褐色或栗壳色毛,毛尖略带黑色,腹部灰白,两眼周围有不规则的白圈,耳尖部有黑色光亮的毛边,看上去就是一只地道的野兔。

幼兔装进笼子,跟小白兔们混在一起,还能蹭一蹭“小可爱”的热度。不过,很快,比利时兔就藏不住了。它饭量惊人,长得飞快,渐渐变成一只“巨兔”,并且面颊部突出,脑门宽圆,鼻骨隆起,类似马头,又叫“马兔”。

就这体型,混在阿猫阿狗堆里也不违和。它不光躯体长,四肢也超乎想象的长,于是也有人把它叫作“竞走马”。万一哪天跑了,要追上它可得费点力气。

大大咧咧的比利时兔,吃起饭来也不讲究。它耐粗饲,好喂养,成年后,公兔体重在5.5至6.0千克,母兔6.0至6.5千克,最高可达9千克。

身强体壮的比利时兔不易生病,只需要一个干净卫生的兔舍,它便能安然度过一生。

【小名片】

比利时兔是由比利时贝韦伦的野生穴兔改良而成,故也称比利时野兔。该兔最大的特点是体型大,体质健壮,增重快,备受养殖户欢迎,湖南多地均有大规模养殖。

文/刘奕楠 图/向战安 设计/曹舒琴 智库/黄生强 统筹/周月桂

作者:刘奕楠

责编:彭雅惠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