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生活在湖南的兔子④据说兔子也被称为“吐子”?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25 08:51:57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1月25日 星期三 大寒第6天

兔子是少数象征“丰饶”的动物之一。

古人相信,擅长繁衍族群的动物,象征着丰饶的物产和富足的生活。因此,在许多早期文明的文化谱系里,繁殖能力惊人的兔子都被赋予了丰饶的象征。

古人甚至认为兔子无需交配即可生育。西晋张华在《博物志》中称“兔舐毫望月而孕,口中吐子”,因此兔子还被称为“吐子”。

如今,我们都知道兔子并非“吐子”,但繁殖能力强、生长速度快,是兔子家族与生俱来的天赋,已经成为共识。

不过,人类并没有停止对“更强”与“更快”的追求,于是繁殖能力更强、生长速度更快的伊普吕兔应运而生。

普通兔子一般一年生育6.5到7窝幼仔,而伊普吕兔一年能生8窝,平均每窝产仔16只左右。在生长速度上,伊普吕兔也更胜一筹。70至90日龄的伊普吕兔,体重通常达3公斤,而普通兔子需要半年时间才能达到相同重量。

虽然比普通兔子更丰满壮实,但伊普吕兔的运动能力一点都不弱,它活力十足,且奔跑速度相当快,只要把它放上草坪,它立马肆意撒欢。此外,伊普吕兔的抗病力和适应性都很强,在人工养殖时成活率很高。

在湖南,这种能力超凡的兔子并不鲜见。安化县、邵阳县等地均有养殖。

【小名片】

伊普吕兔,优良的配套系肉兔,原产于法国,由克里莫育种公司经过多年培育而成。

伊普吕兔毛色有全白、全黑和八点黑(鼻端、两耳、尾及四肢下部为黑色)三种,毛轻柔、光滑。

主要特点:繁殖能力强;生长速度快;饲料利用率高,养殖效益好;个体大,成年兔可达8至9公斤;抗病力、适应性强,成活率高。

文/张航 图/向安战 设计/袁向群 智库/黄生强 统筹/周月桂

作者:张航

责编:张航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