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粤语闽南语加持,联唱版《声生不息》再现经典
新湖南 • 文体要闻
2023-01-24 22:13: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蔡矜宜

“古今如一龙凤凰,黑眼黑发真善良……先人是炎黄,子孙血一样……”1月24日大年初三晚,《奋进·新征程——2023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在多平台上线。

由芒果TV选送的节目《声生不息》在任贤齐、陈小春、林峯、张淇、杨丞琳、刘惜君等歌手的用心演绎下,以闽南语、粤语等不同方言的表现方式,再现经典旋律,唱响同根同源中华情。

在当晚播出的节目中,闽南语吟唱《游子吟》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发自肺腑的真挚情感;粤语朗诵《次北固山下》有“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淡淡的乡思愁绪;粤语演唱《大地》则有“回望昨日在异乡那门前,唏嘘的感慨一年年”扑面而来的沧桑气息;还有《推开世界的门》饱含“读懂千年金钩银画样,习惯故乡白米面或汤” 抚今追昔的文化认同……

联唱版《声生不息》,以传统文化中的精华诗词为内容,以重新编排的吟唱为载体,以保存古音最完善的两大方言为表现形式,展现了中华儿女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的动人情怀。

此外,本次芒果TV选送的节目里,《万里长城》用传统武术和国风唱演表达华夏气韵、彰显时代精神;歌舞《向光而行》 唱出“追光者”奋进实践的精气神……系列节目紧扣本次盛典“奋进·新征程”主题,以温暖、温馨、温情的基调,唱响新时代青年并肩共绘新篇章的最强音。

作为综艺领域的“扬帆之作”,《声生不息》节目立足中华传统文化根基,传递家国情怀,传承弘扬同根同源的民族情感。

在网络平台已成为青年用户视听消费“主要场景”的当下,芒果TV始终坚持主流价值,通过《声生不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等作品,“用心用力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凝聚人心。

责编:蔡矜宜

一审:蔡矜宜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