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高铁列车长何丹的第20个春运 她有这“旅行10件宝”
犇视频 • 城事
2023-01-24 17:40:36

三湘都市报1月24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翊玮 通讯员 唐小平 殷庆)“欢迎乘车!请您注意脚下安全!”1月24日,大年初三9时06分,邵阳开往北京西的G812次列车停靠在长沙南站2站台。5号、6号车厢门口,列车长何丹精神抖擞地站立,笑容可掬地迎接旅客上车。

39岁的何丹是长沙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的列车长,今年是她参加的第20个春运。何丹从事铁路客运服务工作20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

列车从长沙南站开出不久,何丹开始巡视车厢。经过5号车厢时,她发现一个小男孩在过道里来回跑动不停,看到此景,何丹赶紧从出乘前准备的“旅行10件宝”里,找到一本儿童绘本递了过来:“小朋友,这里有小熊维尼的绘本书,你喜欢吗?”小男孩好奇地接过绘本,坐在座位上翻看起来,秒变回安静的“乖宝宝”。

孩子母亲刘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宁宁从邵阳老家回武汉。长距离的旅行让孩子充满了兴奋,在座位上根本坐不住。看到安静看书的孩子,刘女士感动地对何丹说:“没想到高铁上还有这样细致的服务,你们考虑得太周到了!”

何丹每次出乘,都会在乘务箱里会带上一个袋子,里面装着服务的秘密武器:“旅行10件宝”。她所在的车班是广铁集团党内品牌班组“高铁姊妹花”班组。何丹曾被评为广铁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长沙客运段“安全之星”、“服务之星”等荣誉。

对于客运服务,何丹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认为,客运服务要有一双“慧眼”,能时刻发现旅客的需求;要有一张“笑脸”,能时刻让旅客如沐春风,用心才能将服务做到旅客心坎上。

2023年春运,何丹值乘的进京列车全新升级为“智能”复兴号动车组,硬件设备全面升级。为让服务水平也进一步提升,何丹带领“高铁姊妹花”女子乘务组开展服务优化创新。在先进的智能“复兴号”动车组平台硬件支持下,车班积极倡导无干扰、应需式服务。在仔细探究旅客需求基础上,车班在今年春运推出了“旅行10件宝”。由充电器、胶带、针线盒、棉签盒、独立密封包装的卫生巾、U型枕、塑料袋、儿童绘本、儿童口罩、指甲剪等10件物品组成。

“旅行10件宝”服务的雏形源于2021年,当时何丹在值乘时,常遇有手机电量低的旅客前来向乘务组借充电器应急。几次过后,何丹便在心里记下了。与车班小伙伴们合计,大家决定带一个便民盒上车,里面配有充电器、针线盒等物品。近年来,随着出行旅客需求的多样化,何丹与时俱进,持续优化车班服务。便民盒里的物品也在不断添置,扩充到如今的“旅行10件宝”。每一样小物件都缘于帮旅客解急难的温馨往事,都对应着旅客一项“小众”特殊的服务需求。物件虽小,件件关情。

春运之旅中,“旅行10件宝”中的小物件发挥了大作用,解决了旅客诸多旅途麻烦,让旅客乐享“悦旅途”。今年春运以来,何丹车班携带的“旅行10件宝”共帮助旅客解决急难问题12次,受到旅客一致好评。

作者:王翊玮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