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生活在湖南的兔子②猜猜彼得兔是哪种兔?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23 09:27:11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1月23日 星期一 大寒第4天

有只兔子已经活了100多岁,至今仍生命力旺盛。它的名字叫彼得。

“彼得”来自《彼得兔经典故事集》。该书自1902年发行以来,已被翻译成36种语言,全球总销量超过1.5亿册,成为名副其实的儿童文学经典。

彼得兔是以现实中的哪种兔子为原型创作的呢?其来头很大,被称为力克斯兔,在英文里有“兔中之王”的含义。力克斯兔是全球著名的大型短毛兔,成年兔平均体重达4.8公斤,算得上兔子中的“大块头”。

力克斯兔头小而偏长,颜面区约占头长的2/3,嘴大又突,长长的耳朵可以自由转动便于监听,眼珠颜色随毛色不同而变,比如白色力克斯兔眼睛是粉红色,黑色獭兔眼睛是黑褐色。奇怪的是,力克斯兔单眼视野角度超过180度,视力却不好,连吃食物也靠嗅觉分辨。

与其他种类的兔子相比,力克斯兔的毛摸起来更加顺滑而富有弹性,与抚摸水獭的感觉相似,所以在我国,力克斯兔通常被叫做獭兔。

彼得兔诞生时,獭兔也才出现在这个世界不久。当时,法国一家农场的普通家兔发生基因隐性突变,变得短毛多绒。人们将这种基因突变兔子进行了几代选育、繁殖,逐渐形成了遗传特性稳定的獭兔。

虽诞生于海外,獭兔定居中国已有80多年。时至今日,全国各地都可见到它们的身影。在湖南,獭兔养殖一度成为富民产业。

随着了解加深,人们发现,作为彼得兔的原型,现实中的獭兔也是调皮的,它们像好奇的孩子,又胆小又爱玩。所以,彼得兔之所以跑到麦克雷戈先生的书里去,上演你追我跑、你再追我再跑的情节,还真有现实依据。

【小名片】

雷克斯兔,又称獭兔,世界著名的大型短毛兔,一般毛发长度15至18毫米,因缺少保护层毛发,该种毛发极为浓密且直立,摸起来富有弹性。其颈粗而短,胸腔较小,腹部较大,背腰弯曲而略呈弓形,臀部宽圆而发达。生活习性为昼静夜动,夜间采食量约占总量的60%。

文/彭雅惠 图/向战安 设计/叶艳娜  智库/雷勇 黄生强 统筹/周月桂

作者:彭雅惠

责编:奉永成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