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市场需求稳步回暖 ——2022年湖南经济发展综述之二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01-21 23:10:1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工业园区,“三类500强”纷至沓来,重大项目落地开工;街头巷尾,消费新业态层出不穷,市场主体加速“倍增”……

2022年,湖南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内外循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扩大有效投资,消费释放暖意,市场活力持续迸发。

投资增长有“底气”——

“三类500强”接踵而至,湘商踊跃回归

赶在春节前,湖南又落户一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

1月中旬,紫金矿业全资子公司——紫金矿业新能源新材料科技(长沙)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计划在岳麓高新区设立新能源新材料研究院。

该项目计划首期投资5亿元,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投产5年内预计产生300余项专利,建成3至5个电化学储能、氢能材料研发生产和产品测试的国家级实验室,吸纳国内外高端人才500人,孵化科技项目15个、商业化项目5个。

瞄准“三类500强”,锲而不舍抓招商。2022年前11月,湖南合同签约141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77个,投资总额4185.73亿元。

诚邀湘商回归,湖南动作频频。

启动湘商数据库建设,打造“三库一图”(湘商企业库、项目管理库、机构联络库,全球招商地图)湘商回归资源体系。

为湘商回归搭建平台,举办“全球湘商大会”“首届全省旅发大会”“沪洽周”“通航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吸引有湘商背景的投资项目441个,投资额3942.2亿元。

全省870万外出人员,成为湖南投资较快增长的“底气”。

2022年,湖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4.7%,比全部建设项目投资快5.6个百分点。

市场重现“烟火气”——

促消费花样多,市场主体加速“倍增”

“转到地下5层,勉强找到一个停车位。”1月19日晚,长沙市民刘女士来长沙国金中心逛街,她笑着说,长沙这个“网红”城市,春节又火了。

人流如织的长沙国金街,在2022年取得辉煌“战绩”,美妆集合店调色师、烘焙品牌好利来、国潮美妆完美日记等品牌,取得全国单店销售业绩第一;根据携程数据显示,兔年春节,长沙登陆全国最热门到达城市前十名。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发挥消费稳增长基础性作用,湖南顺应消费数字化、品质化、个性化升级趋势,推出了一系列促消费举措。

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激发“小镇青年”的消费活力;开展“乐享消费、湘当韵味”等促消费活动,加快消费市场复苏回暖,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积极培育“夜经济”等新兴消费,发布首个促“夜经济”发展政策……

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2022年,湖南网上零售额(按卖家分)增长11.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5%实,占消费比重达到11.1%、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企业线上收入增长28.7%。

消费升级态势好。推动消费向智能、绿色、健康转型,持续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2022年,湖南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7.9%、15.8%,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3倍。

湖南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稳中有升,生活质量“节节高”。2022年,湖南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到24083元,比上年增长5.6%,城乡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比值也进一步缩小。

2022年,湖南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50.66亿元,比上年增长2.4%,增速居全国第五位。

聚烟火、促消费、增就业,全省市场主体加速“倍增”。2022年12月末,湖南实有市场主体635万户、增长16.3%,其中企业157.8万户;全年新增入库“四上”单位7000家左右、增长10%以上,其中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800家以上。

作者:黄婷婷

责编:肖秀芬

一审:黄婷婷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