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㉑既可游山,亦可玩水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21 09:57:24

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大寒第2天

“鸡鸣三省,水注三江。”偏居湘南的汝城县近些年名声大噪,将历史文化名城、红色旅游胜地等称号收入囊中。

汝城县不仅有引以为傲的文化资源,也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热水、泉水、暖水……从汝城县下辖乡镇的名字便能看出,这里是玩水的好去处。

经验老道的本地人会强调,到汝城,除了玩水,也可以游山。

位于汝城县北部的暖水国有林场,将山与水融合得恰到好处,可谓游山玩水两相宜。

从山下村子出发,一路向上,途经乡间公路、田埂小路、崎岖山路,抵达暖水国有林场核心区,是一条小众但绝对有趣的徒步线路。倘若是夏季,泥土的芬芳、绿叶的清新、鲜花的香味交织在一起,令人神清气爽;倘若在秋季,稻穗摇曳、玉米饱满、山林金黄,一眼望去,尽是丰收景象。

若要玩水,可到林场井水头工区的横洞水库,水库被一群低山环绕,风景秀美。天气晴好的时候,湖光倒映着山色,湖水碧绿透亮,波光粼粼,常有白鹭在水面嬉戏,一幅奇幻画境。

【小名片】

暖水国有林场,位于郴州市汝城县北部,始建于1956年,经营总面积5301.1公顷,其中生态公益林面积4833.3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2.32%。辖区内交通便利,武深高速、厦蓉高速贯穿境内。

属于中亚热带向南亚热带过度的季风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且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7℃,雨量充沛,光照充足,灾害性天气少。

充沛的水资源和适宜的光热,为动植物生存繁衍提供了优越的条件,林区内天然植被保存较好,珍稀动物有国家级保护动物雞类、水鹿、麂子、猴面面鹰、白鹭、娃娃鱼等。

文/张航 图/郴州市林业局提供 设计/陈琮元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作者:张航,陈琮元

责编:张航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