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产业发展逆势而进——2022年湖南经济发展综述之一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01-20 21:45:15
首页头条收录

编者按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化解风险挑战,全省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湖南日报全媒体今天起推出“难中有进 稳中向好——2022年湖南经济发展系列综述”,解读2022年全省经济发展情况,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刚刚过去的2022年,极不平凡,极其难忘。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疫情汛情旱情叠加影响,湖南经济迎难而上,以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以可预期对冲超预期,实现难中有进、稳中向好。

这一年来,全省上下创造性落实稳增长政策,专班式推进稳增长工作,前瞻性加强稳增长调度,点对点开展稳增长服务,不断补齐短板弱项,推动产业发展破浪前行、逆势而进。

农业基本盘“稳”

603.6亿斤!这是湖南2022年湖南粮食总产量。

这一成绩,是遭遇自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干旱取得的,确属不易。

粮食是国之大者。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立足于“备”,超前谋划,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各级各部门落实早稻播种面积,稳定双季稻保总产,全年粮食播种面积7148.3万亩,比上年增加10.7万亩;全面推行田长制,新建高标准农田460万亩,守住耕地“生命线”。

(2022年10月17日,浏阳市沙市镇河背村粮食生产省级万亩综合示范片,农机手驾驶收割机在收割晚稻。彭红霞 摄

面对历史罕见大旱,我省成立抗旱救灾工作专班,协调农业灌溉用水,及时下拨救灾资金,组织专家服务队包片负责市州农业抗旱救灾技术指导,累计改种补种粮食超50万亩,确保了大灾之年粮食生产基本稳定。

粮猪安天下。

一手抓粮食稳产,一手抓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强力推进“六大强农”行动,加快建设优质湘猪等6个国家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2022年农林牧副渔业增加值增长3.7%。全年出栏生猪6248.2万头,比上年增长2.1%,出栏量处于近年历史高位;年末生猪存栏4116.2万头,生猪供给保持平衡。全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2万亿元。

工业“压舱石”作用突出

42.6%!这是2022年工业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提高13.6个百分点;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0.9%,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湖南聚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有效应对“三期叠加”不利因素,全面疏通“3+3+2”产业集群堵点卡点,迅速出台“稳工业26条”、稳经济“1+8”政策体系,实行制造业关键技术和产品“揭榜挂帅”,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

2022年,全省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63.7%、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4%、29%,助力全省工业经济平稳爬坡过坎,生产运行难中有进、稳中向好。

动能转换快,发展动能澎湃,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越来越足。

2022年,全省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增长面达87.2%。其中,石油加工、汽车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电子信息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36.8%、21.3%、15.9%、15.6%。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4%,占制造业比重49.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在规模工业中占比提高0.9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增长2个百分点。

(2022年8月29日,资兴市经开区资五产业园,郴州旗滨光伏光电玻璃有限公司二期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生产车间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行业面表现好,企业发展势头足。

2022年,全省“块头大”、质量高的企业占比达24.8%,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全省制造业百亿企业达43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00家以上、新上市和过会企业12家。湖南钢铁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三一集团跻身福布斯全球500强,5家企业跻身“全球工程机械50强”,比亚迪问鼎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成为我省首个年产值过600亿元的汽车企业。

服务业回暖强信心

5393.14亿元!这是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在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下,这一数据却逆势增长8.6%。

这个冬天,张家界别样热闹,喜迎八方游客。新年刚过半月,张家界武陵源、天门山、大峡谷、茅岩河四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4.9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350.66%,较2019年同期增长75.33%。

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举办、冬季旅游营销措施出台等推动下,曾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张家界旅游市场,正在迅速回暖。

过去一年,受疫情等影响,商贸服务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零售、餐饮、住宿、旅游业等行业处境艰难。

湖南以超常规举措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精准出台“促服务业36条”,传递出送政策、送温暖、送信心的强烈信号。定向支持餐饮、零售业困难中小商户,扶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企业和旅游景区渡过难关;从税收、财政补贴、信贷融资方面“精准滴灌”,为交通运输业纾困解难。

1月20日,长沙世界之窗,游客在参加喜兔新年茶话会游园活动。活动现场,舞狮表演、滚环杂技、川剧变脸、投壶射箭、萌宠互动、祈福灯会等节目精彩纷呈,让游客感受浓厚的迎新氛围。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行 通讯员 邓婷 摄影报道

霓虹灯闪烁,“夜经济”挖掘消费新“蓝海”;烟火气升腾,消费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2022年1至11月,我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393.14亿元,增长8.6%;34个行业大类中,18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2022年,我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5%,占消费比重达到11.1%、提高1.7个百分点。

年将至,人团圆。全省各地不少酒店、餐馆的年夜饭预订火爆,“一厢难求”盛况重现。休闲度假出游,成为春节消费的新特色。“网红”长沙风采依然,入选全国春节出游十大热门目的地。

作者:曹娴

责编:曹娴

一审:胡信松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