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⑳舂陵江畔尽芳华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20 09:16:38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1月20日 星期五 大寒第1天

苍翠的森林像慈母般怀抱桂阳县城,清澈的舂陵江犹如一条蛟龙绕着七拱桥分场蜿蜒盘旋,壮观的古、近、今三代大桥依次横卧于波光粼粼之上。这里是桂阳县太和国有林场。

舂陵江上,从前人们只能伐木为舟,划桨渡河。直到400多年前,一座叫永济桥的七拱石桥横跨江上,从此,舂陵江造桥大戏拉开大幕,演绎了一部波澜壮阔的交通变迁交响曲。

俯瞰太和工区,翠绿的林海就像仙女手中的托盘,肖家山水库则是托盘中璀璨的明珠。

因多山少雨,“岁岁以旱为苦”,千百年来,桂阳人一直在摸索能把宝贵的水源集结起来的办法。肖家山水库于1973年开工,1976年竣工,位于太和镇肖家山。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肖家山的水是县城的重要水源。

落日余晖映照在宝岭,金灿灿的落叶快乐地随风舞动、跳跃,山顶雄伟的古铜钱币即刻间便金碧辉煌,光芒万丈。

【小名片】

桂阳县太和国有林场始建于1958年,全场由七拱桥分场、宝岭公园(含麒麟山)、长形岭工区、万宝山工区和太和工区以及欧寨塘开发区组成;经营总面积33912亩,森林覆盖率77.31%,活立木蓄积15.1万立方米,林地(生态公益林)面积27450亩。林场区域内植被茂盛、动植物种类丰富,舂陵河沿岸等诸多地点山、林、水争相辉映,具有很大的旅游开发潜力。

文/刘奕楠 设计/周子茜 智库/ 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图文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

责编:黄婷婷

一审:周月桂

二审:胡信松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