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缓落 早稳 快升 ——2022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解读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01-20 00:13:53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谢卓芳 张航

1月19日,2022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答卷发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670.37亿元,比上年增长4.5%;产业发展逆势而进,市场需求稳步回暖,居民收入持续提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过去一年,国际环境风高浪急、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疫情汛情旱情叠加,省委、省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以可预期对冲超预期,湖南经济难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全国。

承压前行,经济运行“稳”

一季度GDP增速比全国快1.2个百分点,上半年比全国快1.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比全国快1.8个百分点,全年比全国快1.5个百分点。

2022年,湖南经济顶住风浪、迎难而上,在全国经济版图中“争先进位”。

“面对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湖南打出了稳增长‘组合拳’,促进了经济缓落、早稳、快升,实现了在全国经济下行的时候我省下降得更少更慢一点、在全国经济上扬的时候我省上升得更多更快一点。”省统计局局长向世聪说,2022年,全省经济虽“形”有波动,但“势”仍向好,充分说明我省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

工业支撑有力。2022年,湖南全面落实国家稳增长政策,及时出台“稳工业26条”,大力实施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抓住“四个着力点”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

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工业增加值突破1.5万亿,达15025.26亿元,增长6.4%,拉动经济增长1.9个百分点,贡献率为42.6%。

投资精准加力。2022年,我省持续推动产业项目建设,不断筑牢实体经济根基,一批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常益长高铁等十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湖南迈入“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时代。全年产业投资增长11.3%,5000万元及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4.7%,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

从支撑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看,湖南经济“稳”的底盘较为坚实。

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进出口贸易总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关口,粮食产量连续3年保持在600亿斤以上,城镇新增就业73.65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6.4%……

活力迸发,动能转换“快”

2022年底,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万兴创意科技大楼正式投用,该企业董事长吴太兵信心满满地说,这里将成为万兴全球运营总部,助力长沙元宇宙产业集群发展。

过去一年,湖南厚植创新基因,聚合优势资源,经济“含新量”不断提升,新兴动能快速成长。全年认定登记技术合同增长1.6倍,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01.7%,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35.4%。

新产业加快培育。通过实施服务业“双百”工程和示范集聚区提升工程,推动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新三样”加快发展。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1897.34亿元、增长12.7%,占GDP比重达24.4%、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新业态发展强劲。网上零售额增长11.3%;限额以上餐饮企业通过线上实现收入增长28.7%。

新产品强势增长。规模工业中,传感器、新能源汽车、服务机器人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5倍、2倍、1.6倍,是我省工业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向世聪表示,通过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激发产业活力、以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创新市场、以创新平台建设引培高层次人才,我省区域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

发展活力迸发,全省市场主体加速“倍增”。2022年12月末,全省实有市场主体635万户、同比增长16.3%;全年新增入库“四上”单位7000家左右、增长10%以上。

坚定信心,推动经济持续回稳向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如何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回稳向上?

向世聪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把握“稳”的要求,找准“进”的方向,盯住“高”的目标,全力打好“六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

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李跃辉认为,当前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多,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化解,进一步提升工业带动作用。“要做大做强‘3+3+2’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新三样’,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2023年伊始,湖南就着眼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确定了岳阳乙烯炼化一体化、株洲中车中低压功率器件等“十大产业项目”。

消费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产业,在稳增长中起着基础性作用。2022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50.66亿元,比上年增长2.4%。

2023年,湖南将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最重要位置,通过培育新型消费热点、挖掘消费市场潜力、拓展农村消费市场等,加快促进消费回升。

作者:黄利飞

责编:王亮

一审:胡信松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