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花卉基地年味浓,新春花市销售忙
犇视频 • 消费
2023-01-18 16:05:14

三湘都市报1月18日讯(见习记者 曾冠霖 实习生 宋科铖)1月18日,随着春节临近,许多市民会选购一些传达美好寓意的年宵花,红彤彤的冬青,姹紫嫣红的蝴蝶兰,熙熙攘攘的人群和火热的花卉交易热闹非凡,在长沙莲花镇花卉基地也迎来销售的高峰。

(爱格花卉基地  曾冠霖 摄)

烟火气归来,年宵花市场火热

18日上午,记者来到莲花镇爱格花卉基地,仙客来、蝴蝶兰、杜鹃、北美冬青、等各种应节花卉争奇斗艳、姹紫嫣红,记者在花卉基地看到,前来买花的市民络绎不绝,一派喜气洋洋的过年景象。在众多花卉中,蝴蝶兰和冬青依旧是各花卉基地的主推品种,在基地的入门口摆放各式各样的蝴蝶兰盆栽和冬青盆景,极为亮眼。

“我从事花卉生意29年,每年春节前两周都是销售旺季。今年行情最为好,每天收入4万多,经历三年‘寒冬’,终于迎来春暖花开。”爱格花卉的负责人夏白华向告诉记者,像今年主推的“兔子花”仙客来就倍受追捧,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了110%,现在都处于缺货状态。目前花卉基地生意正火,新春盆栽花销售已逐渐进入高峰期,预计腊月最后两天将更加火爆。

(工作人员在整理蝴蝶兰 宋科铖 摄)

新春花卉,寓意吉祥的盆景依旧火热

刘女士是“种花达人”,她告诉记者,平时她就喜欢养花,逛花市,前几年都会购买一些蝴蝶兰,在春节给家里增添一些过年的喜庆气氛。但今年不同,因为是兔年,买的最多的是仙客来,它有“欢迎宾客到来”的寓意, 又名兔子花,兔年买兔子花,“兔”个好彩头。同时刘女士表示,买盆栽鲜花还是会选择线下实体店购买,因为每一棵花卉都有自己的特色,需要自己去发现。在网络上购买,害怕运输受损,影响情绪,毕竟春节买花是为了讨个好兆头。

除了色彩鲜艳的花卉格外吸引人的眼球,名字寓意喜庆吉祥的盆景也销售火热。如发财树、富贵竹、幸福树等这些都是常年销售量较高的花卉,而杜鹃、天竺葵、长寿花等小型盆栽,花期长、好养活,也深受市民追捧。

最后夏白华提示,新春观赏类花卉,如蝴蝶兰、红掌、冬青等要多通风,少浇水,保证空气的流通顺畅,促进枝叶的呼吸,10-15天浇水一次,这样才能让植株长得更加健壮。

(游客在挑选花卉 宋科铖 摄)

责编:周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