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建议提案零距离|省政协委员喻翠云呼吁:加大力度建设“医药湘军”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1-18 10:06:0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以首席科学家领衔、组建科研团队,有机整合全省高校和医院的科研实力,在大项目、大经费的支持下,切实推动基础研究的临床转化,在全国率先举起医药湘军的旗帜,作出湖南人应有的贡献。”1月16日,在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南华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喻翠云如是建议。

喻翠云认为,湖南要率先加强应急研发新药的能力建设。“成立项目办公室,遴选项目首席研究员。”她说,青蒿素项目之所以成功,原因之一是国家指定北京中药研究所研究人员屠呦呦任开发团队负责人,在她看来,新药项目必须要遴选首席科学家。

喻翠云建议,要充分运用现代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利用好能够刻画蛋白质构象变化与亲和力预测的AI模型,辅助药学专家更加精准地筛选出高活性小分子加速临床前药物研发。

此外,喻翠云还建议,做好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教育与研究工作,强化化学、生物学等基础教育,出版有名家撰写的旨在提高科学素养的科普著作,通过教育和科普在全省形成崇尚科学的氛围,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责编:刘燕娟

一审:刘燕娟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