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建议提案零距离丨 加快张家界国际空港建设 向西拓展新开放通道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1-17 08:27:07

张家界市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 

加快张家界国际空港建设  向西拓展新开放通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晗

今年省两会期间,张家界市代表团提出了关于支持张家界国际空港建设的全团建议。

“建设张家界国际空港,必将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省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程漫告诉记者,张家界对外交往合作活跃,国际客源地已达133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1至11月,完成进出口总额17.9亿元,同比增长74%。把张家界国际空港建设成武陵山片区的枢纽空港,将为湖南的西面拓展一条新的开放通道,以点带面提升全省对外开放水平,助力我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同时,还可以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开放度,辐射带动周边市州发展。

“我们有建设平台,有产业基础,更有品牌效应。”程漫介绍,当前,张家界国际空港的建设平台已初步具备。张家界航空口岸是湖南两个国际航空口岸之一,是武陵山片区唯一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具备公共保税仓、免税商店、离境退税点、落地签证和3个进境指定监管场地等口岸功能平台。目前,正加快推进建设国际航空物流园、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等更高层次的口岸经济平台,加速口岸客货并举发展。

在建设思路上,张家界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坚持客货邮并举、物流贸易共进。近期,建设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区域性枢纽机场,恢复拓展国际客运航班;中期,突出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基本建成“一核一带四口岸五园区”;远期,建设国际旅游机场,打造武陵山片区国际航空客运中心、航空物流中心、国际旅游商品集散地,推动更高水平开放。

全团建议提出,加大对荷花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荷花国际机场不能起降大型客机的问题。同时,支持张家界建设化妆品、肉类进境指定口岸,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张家界协同联动区,全力打造武陵山片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一审:黄晗,二审:冒蕞,三审:唐婷)

作者:黄晗

责编:黄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