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⑰未到草原,却见牛羊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17 08:05:44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小寒第13日

下过一场雪后,山林间的空气愈发清新自然,树木更显绿意葱茏。徒步汝城县益将国有林场,高大的树木整齐排列,形成一道自然的围墙,春笋也在地下攒着劲儿,准备钻出地面。

益将国有林场森林蓄积达66.53万立方米,有毛竹56万株,这里是常绿阔叶混交林区,常见杉木、马尾松、木荷、枫香、杜仲等,还有红豆杉、银杏、楠木等“稀客”。

各个林场都种树,益将国有林场却种出了自己的“道道”——走“林草畜”一体化道路。上层种树,下层种草,生态、经济两不误。

2003年7月,林场以股份制形式,引进黑山羊、黄羊养殖,人们在林下种植牧草养畜,不仅提高了收入,还节约了树木的抚育成本,堪称两全其美。

多年来,益将国有林场“林草畜”一体化道路越走越宽。在樟树、桂花树、银杏等大型绿化苗木下,种植多年生优质牧草;在松树、柏树、桤木等林下,种植耐瘠薄的多年生禾本科牧草或豆科牧草,收获晒制干草喂牛羊;行间距比较大的果树,如板栗、杨梅树等,树下培育多年生牧草;树冠大且叶片遮荫度高的果树,如柰李、水晶梨等树下,种植耐阴性好的牧草……

森林的作用,在益将国有林场发挥到极致。林场联手湖南省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热水温泉、国有森林等资源,打造汝城森林旅游康养基地和森林体验项目。近年来,“湖南省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湖南省十佳国有林场”“湖南省秀美林场”等光环一一加持。

【小名片】

汝城县益将国有林场成立于1956年12月,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东部,经营面积6728.1公顷,森林覆盖率96.89%。林场属常绿阔叶混交林区,主要植被有常绿阔叶林、针叶林、灌木林等。天然林以壳斗科、山茶科为主,针叶林以杉科、松科为主。

林场利用境内飞水寨瀑布、高山草原、仙人桥、蜗牛塔、冰川遗址、古驿道、红军池、红军墓、苏区广场等景观,整合多种资源,打造汝城县森林旅游康养基地和森林体验项目,先后获得“湖南省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湖南省十佳国有林场”“湖南省秀美林场”“省级森林经营大径材培育示范基地”“湖南省防护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基地”“全国森林经营重点试点单位”等荣誉。

文/刘奕楠 设计/叶艳娜 智库/ 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图文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

责编:刘奕楠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