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建议提案零距离丨 省人大代表刘世奇建议 把虞公港打造成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战略支点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1-17 06:57:4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威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虞公港列为全省‘十大基础设施项目’,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1月16日,省人大代表,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世奇介绍,虞公港处于湘江汇入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交汇处,定位为着力打造成城陵矶港区的延伸港、大宗散货集散中转港和服务长株潭地区的深水港。建成后,可将长江水运向湖南腹地延伸近100公里,让省会长沙成为临长江城市,提升通江达海能力,补齐水运物流短板,全面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

“目前,虞公港一期工程4个泊位码头已正式动工,集疏运体系正在加紧推进前期工作,省政府批准设立了临港产业开发区。”刘世奇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港口先行、以港带产、配套跟进、港产融合”,与湘江新区、湘水集团、湘江集团紧密合作、协同联动,全速推进虞公港开发建设。

刘世奇建议,将虞公港纳入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重点项目,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战略支点。强化产业导入,构建港航物流业、先进制造业、新能源与环保产业的“一主一特一新”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

刘世奇说,湘阴将举全县之力集中攻坚、抢抓进度,确保一期工程2024年6月建成投用,2027年12月泊位全面建成。同时,加力推进集疏运体系,全面加快相关前期工作,确保芙蓉北路北延、进港公路产业通道尽快开工,2024年6月竣工通车;力争铁路专用线今年开工,2025年底建成。

责编:欧阳伶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