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8年未回老家过年,今年她依然坚守岗位迎接新生命
犇视频 • 城事
2023-01-16 19:29:41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李琪 视频 刘文 实习生 刘杰

兔年即将到来,每个迎新年的人,都有要辞别的旧岁。或是对生命的感悟,或是对亲人的感恩,或是对工作的总结。

1月1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副主任田辉,听听她的新年期待。

产科21年,迎接的新生命已经数不清

“最近我们在做一些准备工作,今年春节期间,为妈妈们和宝宝们提供更安全贴心的服务。”16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副主任田辉医生结束完几台剖腹产手术后,换上白大褂,又开始奔波在各个病房中,查看母婴的情况。

“田医生,您来得正好,我还想去找您的。”胡先生看到田辉进来,赶紧翻找行李袋,拿出一面锦旗,递到田辉手中。

“感谢田医生,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胡先生轻抚着襁褓中的婴儿,妻子周女士今年33岁,子宫中有个很大的肌瘤,怀孕和生产都面临难题。随着生产日期的临近,一家人都非常着急,找到医院求助。田辉不断安慰周女士,并表示会尽力帮助她,让孩子健康出生。

她也确实做到了,亲自为周妈妈实施剖腹产手术,将健康的宝宝交到了胡先生的手中。

“在产科这个岗位已经21年,迎接的新生宝宝已经数不清了。每个孩子的平安出生,都让我欣慰又自豪。”田辉表示,这就是自己的职责。

年轻时,从呼和浩特来到湖南长沙,田辉把自己的青春岁月,洒在了这块离家1600多公里的城市。如今44岁的她,已经从普通的产科医生淬炼成为一名产科专家,是更多母婴的“守护者”。

新冠疫情中,与同事坚守共渡难关

“医护人员确实感染得比较早,我就是其中一个,现在还有点肺炎症状,正在用药。”在刚刚过去的新一轮新冠感染高峰中,田辉和她的同事们一起坚守,共渡难关。

2022年12月7日,疫情防控“新十条”开始实施,疫情来势汹汹。田辉告诉记者,作为特殊人群,孕妇和新生儿需要特别的照护,科室也在医院的安排下,采取了很多的防控措施。

当时,很多基层的孕妇转到她所在的医院,工作量比以前增加了不少,整个产房形势紧张。但大家只要能坚守,就不会离开岗位。一部分人负责照顾病房内的孕产妇,一部分人守在产房,尽可能地救治更多产妇。 

田辉发现自己感染时,刚刚结束一晚的手术工作。发烧了两天,病情稍微好一点,立马回了科室。床位、药品、手术……解决了无数难题,随着感染高峰的渐渐过去,回归的同事也越来越多。

“有时候我行走在科室中,看着各自忙碌的同事们,心中十分有安全感,我们是有爱又团结的队伍。”田辉笑着说。

家人是坚强的铠甲,也是最深的牵挂

“去年和前年,除夕夜我都在岗位,今年春节也会继续值班。新年迎接第一个宝宝,是非常开心的事情。”田辉表示,每年这个特殊的节日,同事们会把科室布置得像“家”,挂满福字等装饰。除夕夜也会准备一些小礼物,送给病房的妈妈们,互道最真挚的祝福。

家人是田辉最坚强的铠甲,也是最深的牵挂。目前,她已经在长沙安家,父母在呼和浩特老家,照顾高龄的外公。

“父亲已经74岁了,母亲71岁,内心觉得很亏欠他们。”谈到家人,田辉眼眶湿了,8年没有回老家过年,她心中觉得十分亏欠,幸好家人十分理解她。

“我是一名医生,一名产科医生。”田辉称,感激父母和家人,支持她全力坚守在工作岗位,守护更多的家庭。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田辉的心愿是每个宝宝能平安降生,健康顺利。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