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⑯在自然中当个“小角色”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16 08:22:44

2023年1月16日 星期一 小寒第12日

95年前的1月,旧历年关将至,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军余部两千余人,由粤北进入湘南,组织宜章年关暴动,打响“湘南起义”第一枪。因敌强我弱,工农革命军主动退至白沙圩圣公坛休整。

今天,工农革命军休整的地方,建成了溶家洞国有林场。

亲入林场,就能明了工农革命军为何选择这片山林隐藏休整。它少经人工斧凿,保留着连绵无际的原始森林和原始次生林,苍翠幽深,溪流交泻,千军万马投入其中也能如泥牛入海,踪迹难寻。

青山树海中,有巨木耸立,挺出于众树之上直指蓝天。这是有千年树龄的古木莲,其中最粗壮的一株,5人才能合抱树干,数百年形成的树洞,可从容让4个成年人站立。

如此风水宝地,却鲜为人知,只因“邻居”莽山“主角光芒”太盛,直教四周山川林莽皆黯然。或许天意使然,在这喧嚣时代里,低调地当个“小角色”,反而在见证无数兴废更替后,仍能保留最初的纯真。

【小名片】

宜章溶家洞国有林场,位于宜章县白沙圩,地理位置优越,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华东、华北、华中、华南地区,拥有“奇松、怪石、云海、雾凇、杜鹃”等高品质资源,是观光、休闲、康养、研学俱佳的山岳型景区。

文/彭雅惠 图/郴州市林业局提供 设计/陈琮元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