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赴者说 | 周奇志委员:加快转变传统农业发展方式,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犇视频 • 要闻
2023-01-16 08:08:43

【人物档案】 周奇志,省政协委员、湖南湘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奇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三湘都市报1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黄亚苹)“‘老委员’要更努力写好‘新’故事!”1月15日,正在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周奇志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作为一名连任的“老委员”,她期待当一位“新”的老委员,在新时代再出发,不管是企业产品质量上还是委员履职尽责上,都能越做越“高质量”。

【新提案】

让农产品成为放心的“好味道”

此次两会,周奇志提交了关于保障农产品质量方面的提案,建议加快转变传统农业发展方式,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消费者餐桌上的安全和放心。

周奇志认为,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身份证”和质量追溯码并行的“两证+追溯码”制度,唱响了“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主旋律,但长期以来形成的、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传统农业发展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

今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施行。周奇志建议,要加快建立省级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标准体系。“要抓好农业产地环境这个要害,控制重金属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同时,坚决遏制工业‘三废’向农业农村扩散,完善农业生态补偿机制。”

周奇志表示,要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和监管体系,推动监管力量下沉,切实保障基层监管力量。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从“田头”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监管水平,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全程可追溯,“使产地的‘好产品’转化为消费者餐桌上安全、放心的‘好味道’。”

【光阴的故事】

关注民生积极履职,带动农户集体增收

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参加本次大会前,周奇志还忙着和其他政协委员一起给长沙浏阳淳口镇送医疗物资。

“春节将至,随着返乡人员增加,叠加农村地区医疗资源相对薄弱以及留守老人、儿童较多等因素,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迎来新挑战。”周奇志告诉记者,为积极响应湖南省政协关于“积极投身助力农村疫情防控”倡议,四级政协委员经过多方筹措,按照该镇提供的防疫物资需求清单,为淳口镇送去了制氧机、血氧仪、布洛芬、连花清瘟、84消毒液等物资,助力农村疫情防控。

凭借良好的社会赞誉和高质量履职表现,周奇志连续两届并被评为“优秀省政协委员”。她还先后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等7个专题协商调研和民主监督。

在上一届履职期间,周奇志共提交个人提案9件、微建议10余条、大会书面发言2次、联组讨论发言2次,《关于推动解决浏阳市淳口镇羊古片区和杨柳片区缺水问题的建议》等3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节约用电从一盏小小的路灯开始》被评为年度“十大微建议”。

在积极履职的同时,周奇志还积极参与“双助双行动”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近五年来,她的公司带动4460余农户,年户均增收超5100元,累计公益培训农户8000人次。

【人物感言】

继续为民生和经济发展做好服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周奇志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十个坚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仅给民营企业送来了“真金白银”,更重要的是给大伙送来了温暖、送来了信心。

周奇志表示,“未来五年,要继续坚守积极履职、为民尽责的初心,为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做好服务!”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让明天更美好——2023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