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 集体提案: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让年轻人在湖南安居乐业
犇视频 • 要闻
2023-01-16 07:54:20

三湘都市报1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王智芳)如何满足不同类型人群的多元化住房需求,让年轻人在湖南安居乐业?今年省两会期间,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完善我省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体系的建议》集体提案,提出将利用率较低的宾馆、酒店、写字楼等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多渠道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2022年初,湖南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通知》中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和岳阳市四个城市是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城市。

“新建租赁项目远离目标人群,难与主要租赁人群就业区域相匹配,医疗、教育等配套也不够完善,工作岗位集中的中心城区又缺乏合适的房源,导致保租房市场‘供大于求’与‘供不应求’同时存在。”集体提案中指出,在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上,还存在管理的数字化程度不高,市场化、机构化、专业化的参与主体较少等问题。

对此,提案建议,在就业密集的重点园区、城市重点产业功能片区,建设配套职工宿舍和人才租赁公寓;在中心城区要加大存量、老旧房源改造更新,推进租售同权政策的落地实行;新建租赁住房,要增加教育、医疗、交通等配套建设。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让明天更美好——2023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