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戴建清委员:助力文化企业出海,培育壮大动漫游戏产业
犇视频 • 要闻
2023-01-15 21:40:17

三湘都市报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后疫情时代下,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文化出海成为建设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经之路。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湖南草花互动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戴建清带来了关于《助力文化企业出海 培育壮大数字文化产业》的提案。

(省政协委员戴建清。受访者供图)

“眼下,数字文化产品出海渐成风尚,但文化差异常常是很难逾越的门槛。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文化对外传播能力,数字文创产品或许可以提供一种答案。”戴建清介绍,自从2018年被游戏行业奉为“出海元年”以来,国产游戏的出海市场份额一直稳定增长。根据《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21年我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销售市场营收达180.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9%。“由此可见,在游戏产业最为发达的地区,我们的国产游戏还是有一席之地的。而且曾经的动漫湘军在我国的动漫游戏市场是有很大影响力的,只是现在很多动漫游戏人才都流失了。”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发展网络视听、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新型文化业态,力争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4000亿元’。”对此,戴建清建议,建立数字文创孵化中心,制定数字文创产业出海发展扶持政策,创新开展投融资服务等方面,持续培育壮大数字文创企业。

戴建清建议,引进优质企业和项目,迅速提升我省数字文创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培育和带动我省特色文化品牌的形成。同时,建立文化产品数字化出海服务平台,对于具备出海潜力的文创新业态企业,优先在研发、土地、税收、融资、项目支持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

此外,以资本为纽带整合资源,助力文化产业奠定资源基础、疏通出海渠道;积极加大财政资金和国有资本支持力度,设立文创产业发展基金,“真金白银”壮大数字文化产业发展。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让明天更美好——2023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