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肖冬红代表:以文旅产业促进雪峰山地区乡村振兴
犇视频 • 要闻
2023-01-15 19:39:35

三湘都市报端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雪峰山腹地风景秀丽,自然资源丰富,打造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以文旅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对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十分有意义。今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邵阳市茶业协会会长、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冬红带来了雪峰山旅游的思考和建议。

(省人大代表肖冬红。受访者供图)

雪峰山绵延350公里,横跨邵阳、怀化等多个市,尤其是在雪峰山腹地的邵阳市,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包括新宁崀山、绥宁黄桑、隆回花瑶等。但是,长期以来,受制于地形、交通等因素,该区域的绥宁、洞口、隆回等县域经济相对落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给雪峰山腹地的邵阳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肖冬红表示,邵阳是湖南人口大市、旅游弱市,加快打造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对于挖掘和展示邵阳独特文旅之美,打造生态文旅名片,引领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全面升级发展,助力邵阳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肖冬红建议,以项目为抓手,把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列为湖南省2023年重点旅游建设项目,加强政策和项目支持,在资金上予以倾斜。重点支持茶旅文一体化、生态山水度假区、罗溪国家森林公园、古楼茶文化园景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邵阳段、“X+旅游”新业态等项目。“建议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古楼茶文化园、罗溪国家森林公园2023年创建4A级旅游景区。”

文旅融合,关键在于有游客来、有人气。肖冬红指出,提升“文旅流量”需要加强宣传推广,借助各级媒体的宣传报道,让更多的雪峰山区域文旅形象走出去、多亮相。在协调发展方面,她建议将邵阳西部六县雪峰山脉文化旅游景区景点与湘西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串起来”,推动邵阳崀山自然遗产、雪峰蜜桔、崀山脐橙、邵阳油茶、罗溪敖茶、古楼贡茶、隆回金银花、花瑶民族文化等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和文旅效益,促进雪峰山区域乡村振兴。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让明天更美好——2023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