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步步高易主湘潭产投投资,湘潭市国资委成为实际控制人
新湖南 • 要闻速递
2023-01-15 16:44:09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停牌一周后,湘股步步高的“归宿”浮出水面。步步高今天发布公告称,1月11日,步步高集团与湘潭产投产兴并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以下简称“湘潭产投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放弃协议》,步步高集团将所持上市公司8639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以5.995元/股的价格,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湘潭产投投资,转让价款合计为人民币5.1791亿元;同时,步步高集团放弃其剩余所持上市公司全部2.1585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4.99%)对应的表决权。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步步高的控制权将发生变更,湘潭产投投资将成为控股股东,湘潭市国资委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步步高是我国首家民营连锁超市上市公司,湖南省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拥有各业态门店367家,并配备有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与领先的智慧零售体。

对于此次湘潭国资入主,步步高表示,本次交易意在为公司引入具备国有资产及产业背景的控股股东,以国有企业的产业资源背景为上市公司赋能,推进上市公司的战略性发展,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竞争优势和综合实力;本次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步步高法人治理结构,提高步步高的经营及管理效率,促进步步高持续稳定发展。

公司同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因关停转让低效门店等战略调整导致直接的资产损失和间接的商誉损失、所得税返还等多方面减少,以及疫情常态化影响等因素,2022年公司将亏损13亿元至19.5亿元,同比下降606%至959%。

根据安排,步步高股票将于1月16日复牌交易。

作者:黄利飞

责编:黄利飞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志林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