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⑮沿河而行,路过人生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15 08:27:15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小寒第11天

偏居于郴州西隅的嘉禾县,是湖南地域面积最小的县。这弹丸之地可能曾是炎帝教耕、始皇粮仓之所,“嘉禾”一名的意义恰合于此。

县域内,丘陵山地连绵,由数条河流切分。这里的河道属湘江流域,流域面积近700平方公里,但一级河仅有钟水河,从南至北穿乡过镇,流程46.9公里。

与在平地浩荡奔流的河流不同,钟水河流经山川、峡谷,河道迂回滩多,水流洄旋湍急,岩壁、溶洞、岩峰与各种植物沿水形成南北走向的肠形水域廊道。

行走如此湿地,一路高高低低、回回转转的路途,犹如人生之跌宕起伏,辛劳困苦中自有美景胜迹。

正史所载,钟水河自宋起已是“南蛮之地”嘉禾的黄金水道,航道运输历代长盛。清康熙年间,沿河船户多达百数。湘南改食粤盐后,钟水河更成为粤盐入湘转水运的交接点之一,繁荣一时。

考古发现,钟水河两岸有许多先民生产生活遗址,先后发现过石器时代的石斧、石磬、砺石,战国时期的青铜剑、青铜矛、青铜范,唐宋时期的冶炼遗址和窑址等。

河水流去,逝者如斯,依水而生的湿地仍旧岁岁年年。或许,探寻历史长河中无数的人生,也能在徜徉湿地时略得一二。

【小名片】

钟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南起嘉禾县珠泉镇油涵村,北至坦坪镇潭湾村,主体为钟水河,规划总面积483.46公顷,湿地面积268.77公顷,共有数百种珍稀动植物。钟水河湿地生态系统,具有多样化和复合交错的特点,从湿地生态系统格局上看,地表与地下水系交错。就地貌类型而言,石、洞、峰、岩齐具,喀斯特岩壁、溶洞、丛石均有。

文/彭雅惠 图/郴州市林业局提供 设计/陈琮元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张航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