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纾困“稳大盘” 注入“工力量” ——我省各级工会助推经济发展综述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01-14 21:59:0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1月的三湘大地——

昼是火热的。工业企业向着生产“开门红”发起冲刺,赶订单、抓生产、扩产能,全力以赴把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

夜是喧腾的。各类工地繁忙施工的灯光,与市场消费强劲复苏的烟火,交织出一片灿烂夜色,映照湖南人重启元气满满的生活。

抢抓与重启,全省工会组织全力予以支持和帮助。

返还3.04亿元,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境

新年刚过,64299.5元工会经费“原路返回”长沙大道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账户。这家生产中高端汽车发电机的“小巨人”企业正忙着赶工生产和发放职工春节福利,意料之外的流动资金对企业来说如同“及时雨”。

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经营尤为困难。为减轻企业负担,我省出台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的小规模增值税纳税人、符合相关规定的小微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享受全额返还工会经费。

“全省共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3.04亿元,省、市、县级总工会按比例返还。”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至2022年8月,省总工会分三批全额预拨了1.2亿元,全面完成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省本级任务。考虑到部分市、县工会配套返还资金压力较大,2022年9月份,省总工会追加3000万元返还企业。

3.04亿元返还经费覆盖全省数万家小微企业,助力创新创业主力群体走出困境。

一年投入2200余万元,“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见成效

迎峰度冬,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生产繁忙。工人巡检时发现脱硫浆液循环泵振动过大,立即通过对讲机呼叫检修公司锅炉环保班技术员何夏雄。经过细致查验,故障很快被排除。“有了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何夏雄告诉记者,是工会“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让他从一名跟班学徒快速成长为专业技术工人。

2017年12月,湖南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全省深入推进“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将“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等紧密结合,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哪里的企业有需要,培训班就办到哪里。湖南华润电力检修公司与所在地的工会组织联合制定了办班的教学方案,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检修学徒培训,何夏雄参加了培训。“3个月系统培训,企业技术类员工月度流失率从两年前0.9%下降至目前0.3%以下,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湖南华润电力检修公司培训部门负责人谢艳芳说。

据省总工会统计,仅2022年,全省“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共投入培训资金2200余万元,开办各类职业培训班239个,培训劳动力2万余人次,帮助近1.8万名职工就业。

出资4.57亿元,促进消费加快复苏

2022年下半年,株洲市家电市场迎来消费“小高峰”。株洲市总工会联合当地商务和粮食部门,开展“建宁有礼、乐购株洲”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市民到指定地点购买家电,可获得消费补贴等优惠。

“疫情发生以来,工会组织聚焦促销费,持续开展系列帮扶拉动消费。”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俊峰表示,2020年、2021年,各级工会按规定组织劳模、职工、技术工人在省内疗养休养,并积极组织工会会员开展观影、春秋游活动,不断激发释放职工消费潜力。2022年6月份开始,我省全面铺开消费帮扶活动,工会是帮扶活动的主要成员单位之一。

省总工会指导各地工会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各基层工会增加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份额;引导各地工会组织职工会员到脱贫地区、对口帮扶地区开展春游秋游活动,助推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引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消费帮扶,优先购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

2020年以来,我省各级工会累计出资4.57亿元,线上线下开展各类主题普惠活动促进消费加快复苏,拉动全省农副产品、美食、影视、文旅等消费。

作者:彭雅惠

责编:彭可心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志林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