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中医院“神内”战队:白衣为甲,淬火弥坚!
新湖南 • 医者仁心
2023-01-14 20:33:3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陶艳 何穰 袁利

“爹爹,今天觉得好些了吗?还是要多吃点东西,增强营养,才能好得更快……”“娭毑放心,您现在没有发烧了,昨晚睡得怎么样?”1月13日早上8点,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附二)神经内科病房,刘叶辉主任带队查房。走到每一位病友床前,他都细致查看并询问其恢复情况。

“医生好,搭帮医生同志了,你们真的了不起……”90岁高龄的黄爹爹在陪护的帮助下,缓缓从病床上坐起来,双手合十感谢医护团队。

每天早上7点半,刘叶辉就到了科室。他不仅要带领医生护士查房,指导救治每一位患者,还要兼顾急诊手术、门诊、教学以及全院会诊工作,即使下班回家也绷紧一根弦,时刻准备着回医院抢救患者。他说,疫情“大考”面前,要对得起这身白大褂。 

“神内”病房“生命奇迹”层出不穷

1月8日,有脑部巨大基底动脉夹层动脉瘤的72岁胡爹爹因突发昏迷、呼吸困难、氧饱和度低于70%,入住神经内科。综合临床症状及辅助检查提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型),CT提示病毒性肺炎、双肺胸膜下多发斑片状影及磨玻璃影,命悬一线。

刘叶辉主任及田小华护士长立即组织抢救,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给予规范的镇静、营养、器官功能支持。护理团队每天为其行俯卧位通气,同时运用中药进行醒脑开窍、化痰治疗,运用西药抗感染、抗病毒及抗炎、止咳化痰、增强机体免疫力等治疗,胡爹爹病情明显好转,逐渐恢复清醒状态,呼吸平稳。目前,已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准备择期进行手术治疗。

长期居住在养老院的李娭毑年逾九旬,有冠心病、脑梗死、阿尔茨海默症等多种基础疾病,因精神差、食欲下降伴咳嗽于1月3日来院就诊。CT结果显示其双肺已经白了2/3,新冠核酸检测阳性,明确诊断为肺炎及I型呼吸衰竭。

入院后,副主任医师陈聪伶、医师秦甜及时为其上呼吸机维持呼吸,经及时抢救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李娭毑病情很快得到控制,第3天便脱离了呼吸机,可鼻导管吸氧,氧饱和度也维持在95%以上。“感谢你们将我妈妈从那么严重的情况下抢救过来,为你们点赞!”患者家属对医护人员感激不尽。

超负荷工作,一心只为患者

护士长田小华,上个月13号支援重庆抗疫回来就一直在岗。感染新冠之后她高烧到41℃,只休息了一天。她每天早上6:50就出门,连续上班近1个月,既要忙临床工作,又要统筹协调各种事务,几乎都是晚上8点多钟才到家。

“白班上成了晚班”,原本就小巧玲珑的她又累瘦了一圈,更显憔悴。老公工作经常出差,家中10岁的女儿全由体弱多病的老人照顾。“妈妈,你今天能早点回家陪我下象棋吗?这个周末能休息吗?”谈及女儿常对自己提出的小小心愿,她不禁湿了眼眶。

为了使危重症病人尽早服上中药,副主任医师陈聪伶亲自去药房取药,亲手为患者煎药。有些老人神志不清抗拒服药,他经常是一边轻柔地劝抚,一边温和地给他们喂药。“陈医生,真是辛苦您了!”许多病患的家属纷纷为他点赞。

副主任医师叶海敏的爱人张鹏是省中医院针灸科的一名援藏医师。她感染新冠的那几天,和小学六年级的儿子在家“相依为命”。娘俩都“阳”了,互相隔离在不同的房间。半夜迷迷糊糊中醒来,她不放心儿子,悄悄去查看孩子的情况。第二天清晨,刚刚退烧的儿子给她端来一杯温水。返岗后,繁忙的她没有时间接送儿子上课外班,儿子懂事地说:“妈妈你放心,我自己去就行。”

作者:张春祥

责编:谭雨欣

一审:张春祥

二审:胡宇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