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谢永红委员:将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国家课程
犇视频 • 要闻
2023-01-14 16:40:54

三湘都市报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京 黄亚苹 王智芳)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不仅是家长最关注的民生话题,也是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高频词,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谢永红就带来了《关于加强和完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机制》的提案。


(省政协委员谢永红。受访者供图)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抑郁症是青少年致病致残的最主要因素。根据调查和统计,全球范围内有约20%的儿童和青少年经历过抑郁症状。

“据观察,超过30%的学生在遭遇严重心理问题或情绪问题时,缺乏有效应对挫折困难的能力。”谢永红认为,学生心理问题产生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学业压力高、睡眠质量差、运动时间不达标等,同时,部分父母更关心孩子的学业成绩和社会成就,对其心理需求关注远远不够。

对此,谢永红建议,从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统筹机制、制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供给、推进学校心理健康课程体系建设、健全心理健康教育的社会支持机制等5个方面,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建议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供给,以老师、学生不低于1:1000的比例配备,将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国家课程,按每两周一课时要求整体设计课程内容体系。出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标准,统一编写或推荐使用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用书,为各地各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参考。” 谢永红说。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让明天更美好——2023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