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客运值班员李梅秀:值好第28个春运岗
犇视频 • 城事
2023-01-14 16:06:48

三湘都市报1月14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翊玮 通讯员 肖武琴 龚林云 图片 施子豪)“您好,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您好,这是我们推出的‘春运温馨提示卡’,请您收下”1月14日8时30分,在进站大厅“彩虹”服务台,李梅秀刚一接班就开始忙碌起来。询问目的地、查询当日车次、核对车票、确认候车区、引导旅客进站……等李梅秀处理完这些事,她已经在车站里行走了近1万步了。

今年49岁的李梅秀是株洲车站的客运值班员,自1995 年入路以来,先后从事过客运员、售票员、客运值班员、值班站长等职务。今年春运,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株洲站改造完毕,株洲火车站客流激增。为此,李梅秀每天要辗转于候车室、服务台、站台间,为旅客答疑上千次,日均帮助重点旅客进出站约四五十人。

“我的钱包和银行卡在进站口不小心弄丢了,回到老家我就无法赶上给孩子办理研学手续了,这该怎么办才好啊?”9点15分,服务台来了一位略显焦急的旅客。“别着急,您抓紧回忆一下是否在进站后遗失了相关物品,您一路上在哪些位置停留了。”李梅秀耐心地安抚旅客的情绪,“我们可以为您广播寻物,组织同事们一同为您寻找,您看需要吗?”。细致地寻找了一番后,李梅秀很快为该名旅客解决了问题。

“我们客运值班员除了帮助旅客,还要负责进站口安检、候车室巡视、站台接车、售票口引导等秩序维护工作,大多数时间都在跑岗,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李梅秀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客运值班员由于客流量大,经常有时候忙起来都没时间吃饭。“春运开始后每天都是吃微波炉‘烹饪’的饭菜了。”

这些事情,对于在铁路渡过了28个春运的李秀梅来说,已是习以为常了。28年来,她被旅客称为“暖心的阿姨”、“亲爱的妈妈”,她也多次被广铁集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

“工作近30年,我也亲眼见证了铁路的发展变化,手中的车票经历了多次升级,旅客出行方式由乘坐绿皮车演变为乘坐高铁动车组,株洲车站这个百年老站也成为了集跨线高铁、城际、普速、智轨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今年是李秀梅在铁路的最好一个春运了,提起这最好一班春运岗,她李秀梅不禁感慨道。“车站就是我的家一样,我热爱这个地方,更放不下如“家人”般的战友和广大旅客朋友,尽管是最后一个春运了,我一定认真站好最后一班岗,用心用情服务好南来北往的旅客。”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