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铁路“VR女画师”,勾勒通信“元宇宙”
犇视频 • 城事
2023-01-14 16:03:49

三湘都市报1月14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翊玮 通讯员 周凯)1月14日,在广铁集团怀化电务段怀化网管中心,一名通信工正挥动VR手柄,对着空气作画。记者了解到,今年30岁的周倩倩除了是一名通信工,她还是该段唯一一名传输电路工程师。

和VR绘画相似,铁路传输电路工程师,脑海里同样有一座完整的通信“元宇宙”。“通信就像是高速公路,网络端口就是高速出入口。”这是周倩倩对传输网的描述。

记者了解到,铁路的网络业务非常复杂,由于列车调度电话、牵引供电远动、地震灾害和异物侵限监测等大部分铁路业务都是通过通信传输网承载。根据不同的传输需求,传输电路工程师要按照最佳连通方案,开通相应电路,将终端接入大通道,俗称“做电路”。

“最难的不是接通,而是优化。”线路投入使用后,如果线路存在问题,周倩倩还要从复杂的通信网络中捋出另一通道制作电路,空间层面隔离,避免相同路径的两个通道遇上自然灾害同时中断。制作电路涉及9套传输系统,烽火、华为、中兴3种类型的通信设备,十分复杂,既要保证系统间无缝连接,还要让电路规划合理。

同时,由于设备都在使用中,做电路必须十分精准。从事这项工作4年来,周倩倩对管辖范围内设备分布、类型及光缆径路都十分清楚。

“脑海里有一幅像星图那样的画面,星星是终端,光缆就像是星座间的连线。”每次做电路,周倩倩都在她的通信“元宇宙”里遨游,一步步将她脑海中的“星图”完美在通信网络的拓扑图上复刻。

记者获悉,刚接触网管业务时,周倩倩已经有了一定的现场通信工作经验,但处理问题仍旧手忙脚乱,根本不能触及做电路这样复杂的作业。为了尽快熟悉网管技能,上班时她勤快的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傅”,休班时就拿出笔记本复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反复推演处理流程。记不住电路,她就反复画、耐心记,现场设备不能动,她就泡在实训场里,摸索电路原理,梳理通道结构。

在她的坚持下,业务能力提升很快。“星图”也在脑海中逐渐成形,周倩倩戏称那是她脑中的通信“元宇宙”,2022年,周倩倩成为单位里唯一的传输电路工程师。

春运伊始,湘西地区车站要新增许多购票等服务设备设施。“春运期间,安全压力更大,更需要我们细心做好每一次电路连接。虽然很辛苦,但是为了春运安全畅通,也值了!”周倩倩刚说完,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星图”绘制。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