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⑭碧水丹霞间,一缕药香萦绕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14 07:53:43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⑭碧水丹霞间,一缕药香萦绕

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小寒第10天

每到春天,安仁县永乐江国家湿地公园“丹霞生花海”的奇景吸引着八方游客。

永乐江国家湿地公园的丹霞地貌上分布着沼泽化草甸、自然湖泊、天然水洼等,丰富的湿地类型和湿地植被,点缀在丹霞地貌间。

同样钟情于湿地的,还有林间的飞羽精灵。行走在永乐江畔,鸟叫声不绝于耳,白鹭、红嘴蓝鹊、绿头鸭等悠然自得,国宝级的中华秋沙鸭近年来也成了这里的“贵宾”。

湿地滋养出安仁县的支柱产业。永乐江国家湿地公园最西边,宜阳河上游,神农百草园得天独厚。

这里地貌奇特、气候适宜、百草皆药,自古流传着中华药王神农氏的传说。“药不到安仁不齐,药不到安仁不灵,郎中不到安仁不出名。”江水萦回,峰峦玉立,安仁传承1200多年的民间中药文化“赶分社·药王节”全国知名,“南国药都”留下千古佳话。

每年春分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商齐聚安仁,共赴一场中草药的盛典。到了五六月,药花烂漫,绯红、粉黄、玉白娇艳欲滴。深秋,仙草铺满田间,是中草药采收的关键时节,一派繁忙景象……

据普查,安仁县共有中药材850种,道地中药材主要有枳壳、杜仲、百合、玉竹、鱼腥草、千斤拔、金银花、乌药、厚朴等大宗药材,也有白及、官桂、银杏、管仲、山苦瓜等珍稀品种。

【小名片】

永乐江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安仁县城西侧,规划范围内永乐江总长31.25千米。公园上游(南部)紧邻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公园下游(北部)至渡口乡与衡东县交界处;公园东西边界在永乐江干流上基本以自然河岸(乡村段)及城市绿地(城区段)为界,东侧包含了大源水库以下的排山河与完整的丹霞湿地,西侧依次包括了清朝江、宜阳河及白沙河,最西至宜阳河上游的神农百草园。湿地率为70.12%,其中,自然湿地面积占总面积68.21%。

安仁永乐江湿地是湘江流域典型的开阔平原型河流湿地,具有典型河流湿地的水系地貌和水环境特征,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根据2020年调查结果,湿地公园共有植物677种、脊椎动物224种。

文/刘奕楠 设计/周子茜 智库/ 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图文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周子茜

责编:孟姣燕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