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长沙市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撑起健康安全“保护伞”
犇视频 • 城事
2023-01-12 21:15:09

三湘都市报1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昱 通讯员 王铭 刘睿智)“浅浅,你在画什么呀?”“我在画病毒,我要把病毒全部消灭。”“珍珍,你在画什么?”“我在画医生,为了保护我们,他们很辛苦。”今日,长沙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以绘画的方式对一直陪伴自己的医护人员表达感激。小朋友们还精心准备了春节祝福,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好运连连。

近3个月来,在长沙市民政局的调度下,福利院采取了科学精准高效防疫,确保免疫力较低、患有基础性疾病的孤弃儿童健康安全。

孩子们需要我,最好的守护就是陪伴

“院里的孩子需要我们,最好的守护就是陪伴。”2023年元旦,感染新冠病毒的特教老师叶雪梅在确保康复后第一时间申请归队。由于工作人员紧缺,她除了手头工作1月 12日晚,受偏南气流影响,长沙市扩散条件明显转好,空气质量已显著改善至优。还要承担送餐、送物资的工作。每日清晨6时起,就忙着将爱心物资、餐食送到7栋大楼里,楼栋相隔较远,花在路上的时间就不少。

忙完这些,叶雪梅直到晚上9时才顾得上与两个5岁的孩子视频聊天。“近一个月没有回家,孩子们都特别想我。尤其是老公出差不在家时,70多岁的公婆都‘阳’了,还要照顾两个崽,我心里愧疚。孩子们很懂事,知道我在守护没有爸爸妈妈的小伙伴,不但不怪我,还把我当成了英雄。”叶雪梅说。

福利院内,每层楼都安排了护理员,但“外校班”的23个孩子有点特殊,从小学生到大学生都有。照顾他们起居的是43岁的护理员邓必妹,她在护理员岗位已干了10年,被孩子们亲切地唤作“邓姨”。“年纪大些的孩子会帮我干活,年纪小的就要时刻注意看顾。”邓必妹告诉记者,“外校班”的孩子们放寒假后,也纷纷加入到“守护者”队伍中。早上6时,闹铃响起,12岁的班长涵涵(化名)准时醒来。洗漱完毕后会敲响弟弟妹妹的房门,把23副碗筷整整齐齐摆放好,一边看书一边等着送餐车的到来。

多项举措为孩子们筑牢安全防疫网

“妈妈,你啥时候回家?我想你啦!”1月12日,听到手机视频里的儿子的呼唤,驻院近3个月的院长戴静有些哽咽,叮嘱儿子好好学习,在家听爷爷奶奶的话。

戴静告诉记者,2022年10月起,市儿童福利院就采取了严格的封控措施,阻断外来人员的感染渠道,加强内部的防疫保障措施。2022年12月,随着防控措施的调整,福利院设置了应急医疗隔离区,建立“三区两通道”。动态储备不少于30天用量的常备药品、不少于60天用量的各类物资,把福利院的感染率降至最低。

此外,福利院内还配备了医疗中心,20余名医生护士随时待命,副教授医生坐诊。一旦有孩子感染新冠病毒,轻症就地隔离,症状较重的则通过与省第二人民医院、省儿童医院、市第三医院建立的转诊救治通道进行治疗,医务社工和车辆更是24小时待命。

据统计,市儿童福利院里现有工作人员213名,守护着300余名孩子的健康。一周两次核酸检测,公共区域及时消杀,保持室内通风,及时做好孩子们的心理疏导工作,各种举措为孩子们筑牢了安全防疫网。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新春走基层

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